我校教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2692作者:万千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智

字体: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应邀参会,并做现场发言。座谈会结束后,总书记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

在会上,徐川做了题为《做学生终生难忘的理论陪伴者》的发言,通过“全程陪伴,确保学生找得到”、“直面关切,确保学生用得着”和“转换话语,确保学生记得住”三个层面,汇报了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和探索。

谈到参加座谈会的感受,徐川谈到了三个关键词:一是振奋。以党中央的名义召开思政课专题座谈会,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视,是对一线思政教育工作者的重视,是对青少年这个群体的重视。二是责任,有为才有位。党中央对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一方面说明了过去思政工作取得的努力和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当下的思政工作还存在提升空间,距离党和人民的期待、距离学生的现实诉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三是方向。知道了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看到了现实的不足,更重要的还是要明确落实的路径,总书记为广大思政教育者提出了八个纬度的努力方向,开出了“治疗药方”,为做好思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多年来,徐川一直从事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工作方法被命名为“徐川思政工作法”,他带领“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十年如一日的思政教育探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近3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等发表思政文章50余篇,出版有《顶天立地谈信仰》《节节向上》《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等著作7本,著作获评第八届“全国优秀理论通俗读物”“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创新教材”“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特等奖”等荣誉。围绕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和大众化,2017年徐川和新华社录制《7分钟速览我们党的96年》;2018年受中宣部邀请宣讲“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跟人民日报社录制《200岁的马克思依然年轻》微视频;参与录制《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及百家讲坛《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担任思想解读人;出版了理论通俗读物《顶天立地谈信仰》,一年印刷12万册。同时,作为学生的陪伴者和引路人,徐川捐出版税和个人工资成立了“川流不息”爱心公益基金,筹资35万元帮扶身患重病的大学生。徐川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是全国高校首批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

长期以来,“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践行“精准滴灌”的教育理念,形成“寓理于情”的表达特色,构建起“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达到“入脑入心”的教育实效,取得较大的社会反响。南航思政工作近20次登上《新闻联播》,思政工作方法和成效100余次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聚焦和报道。在国家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成就展中,作为高校代表以“思政工作,川流不息”的关键词得以展示。 

学校始终聚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结合自身办学传统与国防特色,以价值塑造为引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相融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课堂教学主渠道与课外素质拓展相协同,有系统地推进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