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指导服务 推动高质量就业

我校举办2019届春季校园招聘会

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2716作者:李许贝、康怡宁、王宇宁来源:学生处供图:何佳玉 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3月16日上午,2019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在我校明故宫校区体育馆举行。本次招聘会共有283家单位参会,招聘岗位约7057个,涉及航空、民航、电子、自动化、机械等多个领域。本届春季招聘会单位需求多,质量高,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及各学院就落实学校就业促进会会议精神,围绕“精准育人”做好招聘会人才推荐工作采取了多项举措。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精准定位就业市场


今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校提出“一体”“两翼”“三航”“四域”的就业市场新格局。学校就业中心精准谋划,早在上学期末就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进行需求调研,并发出春招邀请。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下属的多家国防单位参加了本次招聘。同时,苏州高新区、杭州高新区等地方高新园区也组团前来。


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615所)招聘负责人周玮向记者介绍说,“这已经是我们所2019届就业招聘季以来,第三次到南航了!”据了解,像615所这样一年到学校招聘3次以上的单位不在少数,他们从去年5月份开始进校招聘暑期实习生,9月份秋招时招聘研究生,3月份春招时第三次进校招聘考研结束后的优质本科生。“南航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多年来南航一批一批优秀校友为我所的建设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所以一直以来南航都是我们招聘重点院校!”周玮说。


分层引导多方协同 全员参与精准指导


为实现高就业率向高质量就业迈进,学校强调在就业工作中要依据学生群体及个性特点,进行分层分类的精准指导。在本次招聘会的现场,各学院全员参与就业推荐,密切与用人单位交流学生情况,并为学生提供一对一求职指导。


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崔海涛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招聘会现场了,他与行业对口单位一一交流,向用人单位介绍学院专业优势与特色。崔海涛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是学院就业第一责任人,毕业生就业质量如何,既是对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的集中检验,也是对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评价,积极参与就业工作,身为院长责无旁贷。”



招聘会上,记者还看到了很多专业教师的身影。航空学院直升机系副主任高亚东去年刚刚被学院聘任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在他看来,亲身参与招聘会,对接单位需求,做好学生的就业推荐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今天来招聘的单位很多也都是我们长期合作的单位,”高亚东说,“除了推荐学生就业之外,我和招聘代表也结合专业探讨了实习合作方面的工作,专业教师参与招聘工作也是很有收获的。”据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许静介绍,去年学院共聘任了10名专业教师任兼职辅导员,“就业是一项贯穿教育培养全链式的工作,需要多维联动、全员参与。”


招聘会现场,很多学院副书记、辅导员都拿着未就业学生名册,一对一地做精准推荐。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田苑娜介绍说,“在这次春招之前,我们就已经对未就业学生进行了充分动员,根据就业网发布的招聘单位岗位需求,结合学生就业意向进行了求职预匹配,还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打磨简历。”田苑娜高兴地告诉记者,已经有很多名学生在副书记、辅导员的指导推荐下,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意向。


本次招聘会因招岗人数多、需求面广的特点吸引了众多学子线上咨询、投递简历,其中也不乏一些考研落榜的学生。经历了考研挫折的学子积极寻求机会,在招聘会上重新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软件工程专业的陈同学说,“虽然考研成绩不理想,但此次春招无疑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自己一定要牢牢把握机会。”同时,有不少大三年级的准毕业生也前来招聘会现场,了解企业用人需求,现场学习观摩。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与招聘会让他们受益颇深,明晰了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方向,本次招聘会也成为了引导低年级生涯规划教育的契机。

 

数字信息化利师生,精准落实就业服务


 


本次招聘会期间,就业中心运用数字信息化手段,量化指导,细化服务,为师生提供精准信息服务。每名学生进场时都进行二维码签到,进场人数及进场学生学院专业分布情况都实时可见。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俊珠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就业中心实时向学院通报招聘会进场人数及人员,辅导员拿着招聘会参加学生名单,再对照学院未就业学生名单,我们可以精准聚焦就业困难群体,这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支撑。”据了解,今年学校就业中心还会进一步落实网络签约系统,努力将毕业生从繁琐的签约流程中解脱出来,提升就业工的效率。


 


我校就业中心主任许爱华向记者介绍说,“此次春季大型招聘会是我校在2019年就业工作促进会召开之后的第一场大型招聘会,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多方支持。后面,学校就业工作将深入落实就业促进会精神,围绕‘精准育人’的总体思路,在精准定位就业市场、精准指导、精准服务上下功夫,为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