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民航特色办学 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我校召开民航特色办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629作者:张珊珊来源:发展规划处供图:李林泷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金科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2019“再落实年”相关要求,加快民航特色办学步伐,努力推进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3月15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民航办学特色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副校长宋迎东,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国际合作处主要负责同志,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民航/飞行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宋迎东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汇报了《民航特色发展建设方案》,围绕民航学科体系的优化、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科研方向的凝练、高端智库的建设、外部资源的争取、特色平台基地的规划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我校未来民航特色发展路径。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院长在交流发言中纷纷表示,加快民航特色发展的步伐是我校“三航”特色发展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深化对民航特色办学内涵的认识和理解,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振奋精神,凝聚智慧、积极谋划民航特色发展。参会人员在会上重点围绕学科布局调整、民航人才培养、民航智库建设、校内校外协调机制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表达建议,并立足我校发展实际对《民航特色发展建设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

宋迎东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将“加快民航特色发展步伐”列为2019年全校重点工作的形势背景,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部局共建”协议精神为指引,面向国家民航强国战略需求,整合校内外民航优势资源,创新民航特色办学机制,进一步优化民航学科体系、创新人才培养、凝炼科学研究方向、开展高端国际合作,推进工信部、民航局共建南航的深度和广度,扩大我校民航特色办学社会影响力,带动学校民航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为本世纪中叶将学校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夯实基础。


郑永安指出,2019年是我校“再落实年”,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的攻坚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任重而道远,面对民航发展新机遇,我们要真正树立起加快学校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按照“育人为本、学术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对内集聚资源,对外开拓资源,持续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郑永安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出要求:第一,要将“双一流”建设的推进与民航特色发展相结合,起步要稳,发力要准,力度要强,以天目湖校区的投入运行为契机,努力做大做强交通运输工程等民航类学科。第二,要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在全校范围内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发挥全校上下发展民航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积极走访民航系统相关单位,充分调动校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获得更多的发展支持,寻求更大的发展突破。第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主动加强与国家民航局相关部门的对接和联系,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不断开创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