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园年度人物丨李迎光:潜心科研 育人为本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2545作者:来源:机电学院供图:机电学院责任编辑:审核:袁智强

字体:

“积极主动,激情投入”是李迎光教授勉励自己和教育学生常常说的一句话,在学生眼中他无所不能,从破格晋升副教授,到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从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到获评“长江学者”,这些标签都见证着十五年来李迎光教授始终潜心科研、勇攀学术高峰的坚持。


李迎光教授面向国家航空航天制造重大需求,紧密围绕数字化制造与智能制造研究前沿,深耕南航十五载,潜心科研,立德树人,竭力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建设攻坚克难、添砖加瓦。


严谨治学 潜心科研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航人,2004年李迎光博士毕业后选择了留校,继续投身于他热爱的航空宇航制造事业,从事飞机复杂构件数字化制造研究。期间,他突破了金属零件数控加工动态特征技术和复材零件微波高压固化技术,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他的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个飞机型号结构件的研制生产,并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担任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刊JEM(SCI收录)副主编、中国机械工程学报英文版编委会副主任、英国Cranfield University客座教授、中国图学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受邀作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大会主题报告5次。



诲人不倦 教学相长


按照“四有”好教师的标准,李迎光老师严于律己,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导航者和助力者。他经常教导学生要建立学科知识框架,做到多想、多问、多讨论,把习以为常的“接受式”思维,转变为“批判式”思维。他鼓励学生阅读Nature/Science等高水平论文,定期组织分享,培养学生对高水平学术创新的理解及认知。


他一直坚持“寓研于教,寓教于研”,注重科研与教学的有机融合。他为大一新生开设立2门新生研讨课,让低年级同学接受批判思维、创新思维训练;针对大二、大三本科生,他带领团队导师和博士开展暑期科研训练营,引导学生进入科技创新的大门,启迪他们的科研思维与创新素养;他精心为每位新加入团队的研究生制定全方位与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包括快速学习、学术创新和工程实践等方面;对于高年级研究生,则根据学生综合能力,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集中团队优势资源,给予足够的成长成才空间。



立德树人 和谐导学


始终秉承着“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李迎光带领他的团队构建了以读书为引领、科研例会为抓手的育人体系。每月通过民主推荐采购20本各类书籍,建立人人享读的德育氛围,培养学生由内而外的立德内驱力。团队目前有党员14人,校第16次党代会党代表2人,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校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1人,学生干部15人,获批成立了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学科第一个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建立了一支品德高尚、服务热心的红色队伍。在师生关系上,他所在的团队形成了平等开放、包容信任、亲密无间的特色师生关系,在科学问题上人人平等、开放讨论,在团队活动上师生共建、融为一体,团队获南航首届“五好”导学团队。


他以博士月会、团队周会培养研究生快速学习和创新能力,以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培养的研究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人次、省部级科研奖励10人次、洪堡学者1人次、省优博/优硕2人次、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