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⑪丨吕玉军:有担当、汇智慧、勇创新,体育为人才培养助力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3210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2月24日,开学第一天,近三千教职工齐聚将军路校区体育馆,共同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会后,校领导的报告和讲话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反响,为进一步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及时反映全校教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与行动,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集中展现教师代表学习大会的心得体会。 


有担当、汇智慧、勇创新,体育为人才培养助力

体育部主任 吕玉军


郑永安书记在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上提出,南航人才培养有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树立德业,培养人才。二是坚持学生中心,以学生的长远需求和长足发展为中心。三是坚持一流引领,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发挥一流学科和高水平科研的支撑作用。四是坚持学院主体,充分发挥学院主导作用,支持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我校体育工作还存在学生重视不足、体育“困难户”多、教育改革创新不充分等诸多问题。在新时代对学校体育的新要求的背景下,南航体育人应在坚守郑书记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努力做到有担当、汇智慧、勇创新,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写好排头的“1”。


习近平在十九大上提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国家连续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南航体育部大力响应国家号召,力求从源头开展教育改革。


有担当,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终生体育意识。一是体育部党政齐抓共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上升到国家战略和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助力上来,通过各种渠道的学习培训,提高教师的政治觉悟及专业素养。二是不断增强学生体育意识,树立科学健康观念。不认真对待自己身体、不重视健康的大学生不是合格的、负责任的大学生。为此,我们对每一届新生开设了导论课,强化体育意识;成立体适能实验室,利用先进的监测设备开具运动处方。三是对课程设置、内容安排及学生评价等进行了调整,围绕“培养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的目标,创建体育课程“导学、助学、促学”机制,力求让学生由“要我锻炼”到“我要锻炼”的转变。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健康关口教育管理单位,南航体育人必须要有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力争使每位学生都成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的优秀人才。


汇智慧,以学生为中心,打造学生爱上的“体育金课”。从小学到大学,每位学生有长达14年的体育必修课,课时多达1440多节,其中还包含14年规定的课外体育锻炼。据全国大学生体质与健康数据报告对比,19-22岁段男女生在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均有下滑,优秀比例缩水严重、体育“贫困发生率”持高不下。2018年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正式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写入教育部文件。本次大会提出,南航要集中力量,重点打造 “南航金课”。 优质体育课的重要评价标准是让学生“爱运动、会锻炼、身体好”,体育部在课程上面向全校开设“三大球”、“三小球”、游泳、轮滑、橄榄球、跆拳道、瑜伽、女子防身术、击剑等二十多项体育专项技能课程。体育部也在跟进学校步伐,探讨如何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加快现代技术融合、推进课堂教学模式革新、优化体育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努力推进体育线上线下优质金课的打造工作。让“两个球、一个哨,老师学生都自由”的传统体育课转变成为学生享受运动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启迪智慧的师生互动场所”。


勇创新,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体育学科建设。标榜国外先进体育教学培养模式,我国缺乏系统、有机、专业的体育教学培养体系。以至于形成了学生“爱体育,却不爱体育课”,这对南航体育学科建设提出了极大挑战。为此,勇于打破传统的“示范-模仿-封闭式技能练习”教学模式,学习国内外一流高校体育教学经验,建设先进体育课程培养体系成为学科建设的重要落实内容。自2018年4月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以来,体育部积极组织部门全体教职工开展各类教学专题会议、专家报告、主题研讨、学习交流会等10余场,组织教师参加出国访学交流6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4人次、学业及专业进修5人次,获得省部级教学类奖项2项,不断鼓励教师主动进行专业更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向国内外一流体育学科建设标准看齐。


2018年初学校党委决定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领导、各基层单位上下参与、活动扎实深入、改革力求实效,让参与一线教学的教师们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南航对人才培养、对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度重视和行动力度。体育部全体教职工会继续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努力构建南航优质体育课程体系,积极参与机制体制改革,把好学生体质健康、体育育人的关口,为把南航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校人才培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