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园年度人物丨爱伴夕阳团队:立足平凡岗位 用心用情营建老同志爱与温暖的港湾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621作者:董晓炜来源:离退休处供图:离退休处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环

字体:

“爱伴夕阳团队”由离退休处工作人员为主组成的充满爱心的团队。他们承担着全校1955名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职责,面对着偌大的服务群体,“爱伴夕阳团队”多年来始终坚守着“让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团队中每一个人都立足平凡岗位,认真履责,不断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用心用情为老同志服务,得到老同志的一致好评。


“爱伴夕阳团队”将2018年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之年。全年召开了8次党工委委员会、5次支部书记会、组织4次离休支部集体党日活动、2次支委学习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六党代会及学校干部教师大会精神等,特邀郑永安书记为老同志作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组织老同志代表聆听聂宏校长的工作报告,组织老同志代表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新《党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切实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激发老同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爱伴夕阳团队”在2018里为老同志组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做到了月月有大活动,周周有小安排。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结合校庆66周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一次66幅作品的书画展暨《长空墨韵--庆祝南航老年书画研究会成立二十五周年书画作品集》首发仪式;一次40幅作品的老年摄影展;一次“我看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老同志代表座谈会;一场“载歌载舞庆改革开放40年  辞旧迎新展夕阳红正能量”离退休教职工文艺汇演。除此之外,还将两项传统活动打造成老同志中家喻户晓、众所盼望的品牌,一个是每年的重阳节联谊暨集体祝寿活动,另一个是金婚庆典。初冬之时,还举办了“培养优良家风,弘扬传统文化”孙建泉.范明珠.孙玉滋家庭诗书画展,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和家庭美德的传承。全年组织300余名老同志参加“在宁高校(东片)老年人健步走”活动;成功举办我校第26届离退休教职工运动会、庆祝重阳节暨江苏省第31个老人节离退休教职工游艺活动;组织参加江苏省在宁高校第十七届老年人健身运动会;搭建多种多样的活动平台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老年大学扩大了教学规模,在读学员近800人次。


金婚庆典

重阳节联谊暨集体祝寿


“爱伴夕阳团队”在2018年里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工信部“老干部之家”创建活动中,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凝炼了“建家”工作的三个特色亮点工作,即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创新工作载体,提升组织力;实施文化养老工程,努力营建爱与温暖的港湾;实施助力育人工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这三个特色亮点工作均得到了考核专家组一致认可。参与测评的老同志也给予了100%满意的好评。2018年11月学校获批工信部“模范老干部之家”。


“爱伴夕阳团队”在2018年里经历了较大的人员变化。在团队工作了十年有余的于海潮同志,是老同志随叫随到的“勤务员”,如今虽然他调到了工程训练中心,但他依然心系老同志,一去便接管了单位离退休工作联络员的工作。原离退休处处长刘虎同志多年来注重学习、把握政策,团结带领全处人员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一步步将离退休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现在虽然调到了人文学院任党委书记,但他仍然关心关注着“爱伴夕阳团队”,关心关注着人文学院的离退休老同志。查福保同志自2007年调到离退休处,一干就是12年,直到2018年年底退休,他经常深入老同志中走访慰问、嘘寒问暖,是老同志心中的暖心人。新加入这个团队的朱许君,年纪虽轻,但他一来就很快进入角色,适应了新岗位的工作,并成功牵头组织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老同志文艺汇演,是个办事利落的热心人。团队中的丁北景,立足平凡岗位15年,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耐心细致地做好新退休人员的转接,她的热心与真心打动着每位老同志。“红三代”出身的董晓炜,脚踏实地的工作,始终把老同志看作是自家老人一样对待,她每年撰写的离退休工作信息60余篇充分展示着离退休处的工作亮点和老同志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担任离退休党工委书记的张环同志,党性强、威信高、待人友善、平易近人,是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领头雁”,也是大家誉为“靠得住、信得过”的好书记。她团结带领离退休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工作部署,让老同志们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爱伴夕阳团队”合影

(左起:董晓炜 丁北景 李广 朱许君 张环 刘 虎 陆法明 于海潮 穆松林)


在团队中工作几十年的穆松林同志,是老同志心中的“心理调节器”,对待老同志他耐心倾听、真诚交友,感人事例举不胜举,得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美誉。陆法明2010年加入团队,在思想上加强老同志的教育引导工作,在行动上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在生活上做好老同志的服务保障工作。他带领团队成员及时关心慰问重病住院、家庭变故、经济困难的老同志及去世人员的家属,让老同志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组织的温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陆法明同志自1985年在人事处参加工作至今30多年来,处理老同志的丧事和参加告别活动约计500多人次。穆松林、陆法明2016年被评为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在离休科工作长达十六年的李广同志,2008年5月任离休科科长,并承担着离退休党工委组织干事工作,他乐于奉献、热情服务,始终把上级组织和学校党政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离休干部中有一句口头禅:有问题找李广,老干部们感觉李广比自己的子女还要亲。面对820多名离退休党员、28个离退休支部的实际情况,他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既做好大量细致的党建基础性工作,又创造性地开展党建研究工作,自2005年起,连续五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爱伴夕阳团队”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用责任和担当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把离退休工作当作敬老爱老事业去经营,把老同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一样去解决,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南航的离退休老同志更好的发挥夕阳红正能量,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