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园年度人物丨模式分析与智能计算团队:邃密计算十六载,成功之道“干”出来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692作者:黄圣君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健荣

字体:

获2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含主持/合作重点2项)、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资助;据Google Scholar不完全统计,所发论文被引用已达1万多次;2014年以来,团队成员陈松灿、张道强和谭晓阳同时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计算机学科高被引学者榜;培养了100多位硕、博士生,博士生中有5位获得江苏省优博论文奖,其中2位获得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硕士生中有5位获得江苏省优硕论文奖。……由陈松灿教授领衔的模式分析与智能计算团队,经过16年来的勤勉笃实研究,在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的应用基础和相关应用研究方面,干出了能受业界关注的成绩。问及团队取得如此成绩的原因,陈松灿只有一个字“干”呗!


“组建伊始,只能埋首苦干”

 

虽然从事的是模式分析与智能计算研究,但团队成立初期既没有现成的、可借鉴的模式,也没有像样的科研设备,一切只能靠“人力”,靠“苦干”! 团队成员张道强教授告诉记者,2002年团队刚成立时,国家对科研的投入相对较少,团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经费不足。“研究经费不足,就无法购买先进的科研设备,无法及时获取电子文献资料及学术信息,无法通过参加学术会议与国内外学者交流……”。面对重重困难,团队成员没有放弃,而是凭借着对科研的热爱,合力搬开“大石头”。由于购买国外电子期刊杂志需要一笔价格不菲的费用,他们当时唯一能查阅资料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于是,队员们几乎每天去那儿查阅资料,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天。

2002年,陈松灿教授带头组建“模式识别和智能计算研究组”。如此算来,团队已走过16个年头,当初只有陈松灿教授一人独撑的研究所,如今已集结了43名成员。其中,有5位教授、3位副教授和30多位博士、硕士生。埋首苦干的精神已深入团队成员的骨髓。收集资料、阅读文献、分析数据、撰写论文……实验室每天都有着浓郁的学术氛围。即使周末,也不乏忙碌的身影在实验室、电脑房、图书馆穿梭。正是这样的踏实苦干,使得团队一步步发展起来。   


“寻求突破,设法抱团巧干!”


“团队要想寻求科研突破,不仅要广揽人才,更要从内到外抱团合作!”对于带好团队,陈松灿深谙其道。作为团队带头人,陈松灿教授本身的经历也有点意思:本科、硕士和博士分别毕业于杭州大学数学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中心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至目前已独立主持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培养毕业博士生30余名和硕士生40多名。正所谓“名师出高徒”,他的学生中有5位获得江苏省优博论文奖,其中2位获得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5位获得江苏省优硕论文奖,其得意门生张道强教授也是团队的研究骨干,在2015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为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平日里师生间经常有一对一的沟通交流。每周,各科研小组内部都要进行学术讨论,成员之间通过交流,了解彼此科研进展的同时,也能在讨论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如今,每周五已成为团队学术研讨会的固定时间,教授和博士生成员必须全部到场,团队成员汇报近来工作进展、介绍学术前沿。  

此外,陈松灿教授还注重加强校际间的合作研究,在他看来足球界“得强外援者得天下”之道,同样适用于科研团队。陈松灿教授感怀,始于2004年和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的合作让团队受益匪浅,双方多年来的精诚合作最终于2013年作为第二单位和南京大学共同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渐入佳境,必须应用上实干!”


长期以来,团队以应用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为主,获得了令业界关注的成果。研究成果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和顶级会议,其中近10年发表SCI期刊论文150多篇,其中3篇发表在Pattern Recognition上的论文获颁两年一度的最佳论文提名奖 (Honorable Mention),1篇获颁国际知名会议RICAI06两篇最佳论文之一。“理论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研究理论的最本质目的也是为了应用到生活中去,不然理论就只是空谈。”当团队的发展渐入佳境之时,陈松灿在立足应用研究基础上,开始有计划地带领团队朝着应用研究进发。

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团队还将结合现实任务,如大数据,包括生物信息,视频、超谱/医学图像,传感数据等,开展相关的模式/数据分析本质问题的探究;结合应用需求,开展基于多模态机器学习的老年痴呆症早期诊断分析,复杂条件下的高性能人脸(验证)系统识别等一系列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研究。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在老年人群中高发的脑疾病,然而在其早期阶段并不会表现出显著异常,如何才能及时发现该病症呢?这就与团队目前着手研究的脑影像智能分析有关了--通过对脑部扫描成像,进行脑影像智能分析,发现异常的脑区域。”陈松灿透露,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团队还将结合现实任务,如大数据,包括生物信息,视频、超谱/医学图像,传感数据等,开展相关的模式/数据分析本质问题的探究;结合应用需求,开展复杂条件下的高性能人脸(验证)系统识别等一系列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研究。


16年来,团队从一粒种子,到生根发芽,团队的成功与收获让人欣喜。他们收获的不仅是承载着荣誉的奖杯,更有“苦干、巧干、实干”的好口碑!而这样的团队精神,将是陈松灿带领团队走向新的成功的不二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