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园年度人物丨嘎玛白姆:盛开在雪域高原的格桑花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作者:嘎玛白姆、庞依达供图:庞依达时间:2019-04-01浏览:1028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说过“我愿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渺小,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的时候,我愿意无保留地反射给别人”。而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嘎玛白姆同学也一直在努力践行着这句话。


自立自强,在逆境中顽强成长


嘎玛白姆来自西藏当雄县的一个偏远村庄,当她的大学同学都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她在山上放牛、砍柴,8岁那年她才开始上学。十年寒窗考上大学已是不易,来到南航,从最基本的语言表达方面的障碍到同学交往中的文化差异,从课程中晦涩难懂的专业概念到生活上的水土不服,都是嘎玛白姆面临的困难。



而这些问题并不能成为嘎玛白姆的绊脚石,她每天坚持4个小时的自习,逼着自己开口和同学交流,嘎玛白姆努力让自己跟上校园生活节奏。为了帮助嘎玛白姆更快成长,辅导员建议她参加班长竞选,质朴的态度、积极的工作热情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她积极组织各种班级和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专业学习方面,嘎玛白姆也不甘示弱,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姗、米传民等老师的指导下,她还积极参加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等各类专业竞赛,并取得佳绩。在自己积极适应和不断努力下,嘎玛白姆成为了南航第一个获得校长特别嘉奖的藏族学生,并在“我的青春故事”江苏省大学生成长故事会上进行故事分享,她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018年6月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十八大代表,肩负着8100多万共青团员的重托出席大会。嘎玛白姆作为团代表参加此次大会,是江苏省仅有的两名少数民族代表之一。


不忘恩情,用支教反哺家乡


嘎玛白姆在自己努力成长之余,并没有忘记全村对她的帮助和希望,没有忘记家乡的孩子。2013年7月,大学的第一个暑假便带领身边的25位同学返乡支教。为了节省人力和物力,嘎玛白姆和团队成员们挽起袖子粉刷墙壁、整修教室……迈出了她返乡支教的第一步。2015年初,在学院团委的帮助下,她成立了“邦锦梅朵”助梦团队,开展了很多开拓性的志愿服务工作:加强与企业公益的合作,与中航工业南京机电领导共同进藏开展活动;设立“邦锦梅朵”奖学金,支助家乡家庭贫困的青少年继续学业。



2016年8月,作为南航研支团西藏分队队长,嘎玛白姆前往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中学报到。在支教期间她带领团队筹集善款近十二万元,开展丰富多彩的支教工作:结合南航三航特色,开展“航模科普活动”,让孩子们亲手组装飞机模型,为孩子们讲解航模知识;联合多家单位开展“雪域同心,圆梦金陵”主题公益游学活动,带领17名品学兼优的孩子来到南京访学,走进大学、企业、社区开展游学实践,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益E课堂,让你看见世界就在你眼前


为了让支教工作更加规范、科学,2018年,嘎玛白姆开启了“格桑花•益E课堂”项目,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徐强、刘益平、张卓等一批老师对课程体系构建、课程研发等倾心指导。最终,该项目定位于专注于藏区中小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的互动平台,团队参加了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项目以藏区中小学生为服务主体,以线下课程与线上课程为双翼,形成“一体两翼”的公益格局。第二课堂教学课程体系包含自然科学、文化传承、健康卫生、研学益行四大板块,其下设有12门课程。线上课堂主要包含由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两个平台,团队还邀请西藏中小学生拍摄《西藏知多少》视频,对外输出藏区文化,让藏族孩子既成为公益项目的受益者又成为公益的传播者。项目先后获得中国青年报、央广网、人民网等63家媒体报道。


最终,该项目从全国的1198件作品晋级到全国终审决赛,并脱颖而出获得金奖,是南航的第一个公益赛金奖,也是经管院的第一个创青春金奖。


矢志不渝,“摸着黑也要一条道走下去”


嘎玛白姆的公益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曾遇到过许多困难,比如当地家长有些不同意孩子来参加支教活动;被村民误会,觉得开展支教活动是为了赚钱;被身边人认为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作秀……面对这些误解与不配合,嘎玛白姆表示:“家长不同意我就一次、两次、三次的给他们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读书有多重要;被村民误会、被身边人误会,我也不反驳他们,我会用实际证明给大家。”



六年来,嘎玛白姆累计支教3000多小时,受助人次达5000余人,带领200余名志愿者,送去了价值25余万元的物资和现金。


六年来,越来越多的家乡孩子受到了帮助,越来越多的孩子表达到“以后也想像姐姐一样,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反哺家乡”。 


六年来,越来越多的南航青年在追寻着嘎玛白姆的足迹,在祖国各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们把投射自己身上的爱,毫无保留地反射给越来越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