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园年度人物丨周建江:常当伯乐善相马,甘为人梯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2320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龚平责任编辑:王伟审核:聂东林

字体:

他重视学院人才引进工作,4年带队赴8所国外高校引进人才,推动学院设立“伯乐奖”,4年内学院教师增加34位,省部级人才由7人增长至21人,2018年新增国家级人才4人。他22年坚守招生宣传一线,累计为650余名学子圆梦南航,3次获得本科生招生工作先进个人。他是江苏省教学名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装发雷达探测专家组专家、国防科工局信息与控制专家组专家。所主持的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所参与的项目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教学成果等奖励13次。


二十二载的坚守担当  引来英才齐聚南航


世界一流大学都非常重视招生工作,把提高生源质量作为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南航招生工作成绩斐然,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一线招生宣传人员的奋斗与坚守。


1997年,周建江开始参与招生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二年,相继为650多名学子圆梦南航。二十二年间,他从一名青年教师逐渐成长为学术带头人,并承担了繁重的行政工作,但即使再忙,他从未放弃过招生工作,其间还多次担任南航海安招生组组长。他招生所负责的海安地区,是学校重点生源基地,也意味着艰巨的招生宣传任务。如何做好海安地区的招生工作,周建江有着他独到的思考。



不求一时,而求长久。招生绝非招生季的一时之功,除了每年招生季到海安地区招生宣传外,周建江平时以一位教授的身份,深入海安中学、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如东中学、姜堰二中等中学,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宣传南航的学科特色和办学优势,为南航的招生工作添砖加瓦。


不拘一格,不唯分数。评判招生成效的关键指标不仅看招生人数的多少,还要看招生质量的高低,因此在每年的招生季宣传,他尽量加入面试环节,选拔推荐与南航气质相符的考生报考南航。


不破底线,维护形象。虽然南航招生工作与其他高校存在某种意义上的竞争关系,但招生宣传是展示高校形象的窗口。招生宣传中他一身正气、自律自重,禁止与其他高校互相攻击、互相挖人,维护了高校的形象,实现了“平安招生”的目标。


仅以2017、2018年为例,南航海安地区录取的学生人数达37人和22人。凭借优秀的招生业绩,周建江3次获得本科生招生工作先进个人。


咬定青山的坚韧毅力  收获名师选择南航


作为学院常务副院长,人才引进工作始终是一件头等大事。2016年,军校改革如火如荼,一位解放军理工大学的教授、博导、科研部处长,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吴启晖却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犹豫迟疑,究竟人生的路该走向何方?在吴启晖面临人生重大抉择时,周建江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契机、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第一时间与吴启晖取得联系并面谈。正是这一次的面谈,在吴启晖心中播下了加入南航的种子。在学院、职能部门和校领导的共同努力下,让吴启晖感受到了来自南航暖暖的招揽之意,心中加入南航的想法生根发芽并最终开花结果。



近年来,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学院教师队伍人数从2014年12月的86人增长到2018年12月的120人,增幅近40%;学院引进人才的层次显著提升,以吴启晖、陈嘉佳等为代表的教授加入学院,引进新教师中获评高级职称的比例高达62.5%。



甘为人梯的坚定信念  成就师生荣耀南航


《孟子》的《尽心章句上》中曾说到:人生三乐,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可以说,周建江不仅是招生宣传、人才引进工作中的“伯乐”,“得天下英才”,更是师生的引路人,实现“育之”的目标。


在吴启晖加入南航后,立即面临申报长江学者的挑战,而且已是最后一次申报机会,周建江与吴启晖一道迎难而上,汇聚各方资源、协调各方力量,为吴启晖成功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发挥了铺路作用。这样的例子还有,如潘时龙申报科技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朱岱寅申报国防科工局万人计划、王成华申报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的关键时刻,周建江院长都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他们润色申报材料、争取各方支持,最后成功入选。


周建江不仅注重“引”,更加注重“培”,“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这便是周建江的初心和信念。


潘时龙的团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周建江作为院长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记得有一次,潘时龙教授争取一个总装的重点基金,作为一位年轻教授,所在的专业组专家对他不了解,周建江不顾刚刚出差回到南京,立即飞往北京,陪同潘时龙教授争取到了重点基金。


崔益军同学是2006年周建江在海安中学招生时挖掘的优秀人才,目前,崔益军已从一个农家子弟迅速成长为江苏高校创新创业典范、江苏省共产党员标兵、南京宇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磊和蔡志勇,是周建江科研团队的研究生,在2017年国家三大航空航天工程中,于磊和蔡志勇分别担任“天舟一号”、“鲲鹏600”水上飞机两大工程的电气系统总师,为国家重点型号工程立功建业。



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当今的“伯乐”+甘为人梯的“师长”,为南航选拔推荐了无数优秀学子,为学院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这便是周建江招生宣传、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工作的最好阐释。


正如徐志摩在《再别康桥》中写道:“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如今,他继续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常当伯乐善相马,甘为人梯育英才”,坚守教师立德树人的崇高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