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道讲坛丨南开大学陈聿东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804作者:康冲来源:学生处供图:吕瑞广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张亚丽

字体:

3月13日,第61期御道讲坛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中华诗书画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陈聿东应邀来校,作了题为“诗情画意-漫谈中国题画诗的意蕴及鉴赏”的讲座。



陈聿东首先通过对比希腊诗、印度诗与中国诗的差别,详细介绍了希腊诗、印度诗对当地科学技术及人文主义精神发展的促进作用,提出中国诗是促进中国绘画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接着,从徐渭、王冕等诗人所做的题画诗讲起,讲解了题画诗的定义与发展历史。最后,陈聿东介绍了诗与画的密不可分的关系,即“画写物外形,诗传画中意”。通过结合众多著名古诗和绘画的例子,讲解“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蕴。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陈聿东讲述了许多有趣的古代故事,引用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诗佳作,展示了一系列充满诗意的中国国画,让同学们掌握了赏析题画诗的基本方法,感受了中国古代题画诗的丰富内涵。许多同学对此十分感兴趣,并在讲座后与陈老师进一步交流。

 

嘉宾介绍:

陈聿东,1986年至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任教迄今,长期从事美术史论和书画创作的教授与研究。兼任加拿大东方艺术学会会长、国际艺术交流协会主席、中华诗书画研究院院长、国际孔子学院师资培训主讲专家、中华竹文化研究会会长、天津美术家协会理事、九三学社书画院特聘画家、南开大学书画协会副会长、江苏商会书画院院长。书法绘画造诣精深,尤擅画竹,气象浑穆,靖节凌云,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部分作品被海内外收藏家和有关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