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园年度人物丨高存法:保持初心,立德树人,一心只为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4043作者:航空学院来源:航空学院供图:新闻中心、航空学院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冯绍红

字体:


他带领团队致力于工程力学专业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实践,入选2017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带头人),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1)。他是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其主编的教材《各向异性材料力学》入选十三五江苏省重点教材计划,并受邀在首届MAMS国际大会上作大会报告,入选国际SCI期刊《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编委,担任全国AFM大会主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等。


回归初心  促进教学改革


2018年12月,由高存法主导完成的《依托学科优势,构建与实践工程力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这个四年一评的国家级教学大奖中,一等奖只有50个,其中力学类仅此一个。



2005年6月,高存法游学海外多年回到母校南航,南航一贯传承的对教学的重视是他回归母校的初心。在当时高等教育重科研、轻教学的环境下,高存法作为校特聘教授,主动要求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断裂力学》、《功能材料力学》、《数学弹性力学》等课程,至今他还在为本科生上《材料力学》课。高存法老师很庆幸南航有一批与他志同道合、安心从事教学的队伍,在他看来,这是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大奖非常重要的一点。


学术科研需要创新,教学又何尝不是。在近几年的教学过程中,高存法意识到很多基础力学课程依然沿用十多年前的教材,这大大阻碍了培养创新性人才的步伐。2018年初,高存法计划编写全新的《各向异性材料力学》教材,邀请课题组成员、系所同事参与,将材料力学前沿和个人研究特色融入教材编写中,2018年底该教材入选了十三五江苏省重点教材计划。高存法认为,教学与科研并不冲突,科研中形成的思维和探索精神可以在教学中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同时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也激励了科研的不断创新。

 

严谨治学  坚持立德树人


在重视教学改革的同时,高存法并没有停止对学术的追求。2018年2月,他再次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这已是他连续3次入选,也是我校材料力学领域唯一入选者。2018年,高存法在ASME-JAM、IJMS、npj Comput. Mater.等学科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开辟了关于软物质夹杂力学研究的新方向,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这也是他获批的第6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作为学院领导,高存法每天要处理不少行政事务,即便这样他每周仍会抽出时间去教研室与每位学生谈谈学业和生活中的进展与困扰,给予他们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学生每一篇学术论文,他都会亲自把关,从公式推导到算例分析,从语法用词到结构布局,事无巨细,言传身教地让学生明白学术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


高存法严谨的学术态度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学生,在他细心的指导下,已有10名博士、21名硕士顺利毕业,进入了高校、研究院所和国内外企业工作,其中戴明的博士论文《关于含均匀应力应变夹杂的二维问题研究》荣获2018年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近10位研究生先后获得国家力学基金委的资助到海外交流学习。高存法认为,作为导师,自身的学术研究做的好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坚持立德树人,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助他们成才。


国际交流  促进学科发展


在教学和科研并重的同时,高存法也肩负着学科发展的重任。2018年6月,高存法受邀在意大利召开的第一届国际先进材料与结构力学大会上作大会报告。会议期间,他与大会主席、著名SCI期刊(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主编Erasmo Carrera教授,就科研合作、联合举办会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受邀加入期刊编委会,同时为南航争取到了第二届会议的举办权,这些对提升南航及力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有重要作用。

2018年12月,高存法与清华大学李敬锋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李江宇教授,经过大半年的精心组织,在南航举办了先进功能材料与原子力显微技术学术研讨会,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学者和微纳仪器设备厂商前来,就力学与先进功能材料、显微技术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和产业合作开展了深入的讨论。高存法指出,当前力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已相对成熟,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就是引领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力学在前沿领域中的应用,建立跨学科、跨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南航力学多维度发展,提升学科声誉和社会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