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园年度人物丨陈育红:以“无言”写就千言风采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963作者:来源:党政办/发展联络部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宇雷

字体:

“高标专业,严谨细致,无私奉献”,是师生们对党政办公室陈育红老师的一致评价。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过硬,坚守工作纪律,严守国家秘密。在面广、量大、时间不定的特殊岗位上,九年如一日,默默坚守,为学校贯彻落实好上级精神保驾护航。



以忠诚为品格,写好“使命”二字


“对党绝对忠诚,是办公室的生命线,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点”。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陈育红,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与党同心同德,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重视用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筑牢听党指挥、忠诚履职的思想根基,努力成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党员干部学哲学用哲学十二讲》《国家保密法》《信息公开办法》……这些都是陈育红摆在办公桌案头,时常翻看的必读书目。她说,沉下心来,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常学常新,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不能看的坚决不看,不能说的坚决不说,不能问的坚决不问,以忠诚作则,照规矩办事,在陈育红心里,这是办公室人最大的政治,也是这份职业赋予自己的使命。


以责任为追求,写好“担当”二字


明责担当,甘之如饴。陈育红始终以国家法律法规为标准,以上级精神和学校规章制度为依据,履职尽责,忠于职守,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勤学善思,与时俱进。她从岗位工作全局入手,抓重点、解难点、扫盲点,以问题为导向,紧扣新标准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建章立制。九年来,她经手修订完善工作制度9项42章195条,将准则覆盖管理工作全过程,使工作开展“有据可依”,让“按章办事”落到实处,也成为同岗新成员入职的第一课;优化后的工作用表为统计、查询、调研提供原始数据,也成为留痕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更有力保障了上级文件精神安全、规范、高效的流转和对外来文件全生命过程的规范管理。制度条款清楚,流程规范,表格齐全,可操作性强,南航的工作经验已多次被部属、省属兄弟院校的同行借鉴使用;“关键时候,大家都会想到陈老师”,这是兄弟院校同行的高度评价,也是对陈育红行家里手的充分肯定。


以务实为准则,写好“细致”二字


扎实勤奋,务实高效。学校办公室是外来文件、资料、函件、各类信息的集聚地,陈育红年均完成4000余人次的文件流转管理,2000余份信件交换和三个平台的信息保障工作,保管工作档案六十余盒;在收发、登记、阅办、催办、保管、清退、销毁、借阅、复印、归档等文件管理和其他业务工作中,她事事亲力亲为,件件落实落细;她坚持将高标准融入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把工作规范作为一种日常习惯贯穿始终。每一步操作都谨慎细心,准确录入;每一个节点都严格按照要求,步步留痕;每一次面对多项工作,都能分清主次缓急,忙而有序;面对每一条不符合规定的请求,她宁受委屈被误会,也坚决拒绝。翻开工作台账,可以清楚地查找每一项工作的流程痕迹和工作结果。对工作,她充满热情,对同事,她关爱有加,对集体,她充满感情。“陈老师常常分享工作经验,关心我们成长成才,鼓励我们进步,在心里,她就是我们的亲人”,细心用心有爱心,这是办公室同事心中的陈育红。


以服务为宗旨,写好“奉献”二字


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在人手少、工作时间长、责任重大的特殊岗位上,陈育红承担着繁琐、重复、量大、不起眼的事务性工作,同时还有临时和应急等非确定性任务。她耐得住辛苦,守得住寂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头脑时刻保持清醒,应对各种情况和变化,忙而不乱;她忠于职守,慎之又慎,认真负责。除了工作日加班加点,寒暑节假日,工作不间断。在周末假日,甚至是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一有特提指令,立即到岗处理;学校其他部门或老师因查阅文件、上报材料或其他业务联系她来校加班表示歉意时,总能听到她宽慰话语:“你们为学校谋发展,这是我的职责”。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确保上级精神和工作要求安全、快速传递,为学校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把握发展时机、正常有序运转做好服务保障。业务精,作风实,品德好,陈育红始终用“沉默”诠释奉献,用 “无言”守护着本职岗位工作这条生命线、保障线和指挥线。 


在六十余次的各类工作检查评估中,南航专项工作制度健全、台账清晰、材料完整,得到了工信部、省级机关、学校等专家组的高度肯定,个人多次荣获工信部、省级机关和学校颁发的先进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