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园年度人物丨微纳器件系统研究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708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纳米科学研究所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郭万林

字体:

2016年2月15日,《中国科学报》在其春节后第一期报纸头版上报道了我们研究组在春节前后争分夺秒为宽体客机项目预先研究而放弃寒假休息的故事;早前,类似的故事在歼十战机项目上发生过;最近,在2019年春节前后,类似的拼搏精神又在长征五号火箭项目上面继续散发着光芒。几个典型的小故事,便是微纳所全体成员在勇攀科学高峰的路上留下的剪影。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在每周的学术组会上,我们讨论最多的就是“大国重器”,“核心技术”。微纳所所长、学术带头人郭万林院士每每给学生们谈起他自己的导师——黄玉珊教授,我国航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依然被先生23岁获得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学位时毅然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到中央大学任教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着。在黄玉珊先生诞辰百年、逝世三十年之际,作为关门弟子的郭院士回忆起恩师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道:“究竟是什么样的精神才会让一个23岁的博士从美丽的斯坦福校园,义无反顾地回到一个连首都都正处于沦陷中的国家任教呀!”没错,就是这种崇高的爱国情怀,黄玉珊先生不仅把他带进了损伤容限设计的前沿研究,还把这种爱国情怀传递给了他。



现在,郭万林院士又把这种爱国情怀传递给了微纳所的每一位成员。微纳所在郭万林院士的带领下,不仅时时对学生进行正能量教育,更不忘对教师们致以谆谆教诲,“作为高校教师、科学家,不但要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更要为‘中国梦’的腾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你们一定有能力,你们也应该有能力”。



通过微纳所全体成员的努力奋斗,微纳所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微纳党支部获得2015年度“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称号;郭万林院士获南航2016-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微纳所获“2018南航年度人物(团体)”提名;微纳器件系统研究所自成立至今,已培养出6名全国优博(含提名);团队青年教师获得青千、优青等各类人才资助计划共10人次;数十名研究生获得出国留学深造的机会;近年来,年均在Nature的各类子刊、ACS Nano、Mat Today等高影响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以上。



一个团队,想要可持续快速发展,只有将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打造出一支稳定、高效的队伍来。一个团队能否真正良性发展的关键是团队的成熟度,而团队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团队成员的“归属感”!微纳所每年寒假之初、春节之前均要组织一次新年茶话会。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能接着这个机会回“家”看看、聊聊;在国外的学生借助网络视频与大家“话话家常”。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什么成绩,在新的一年里,我的目标是什么。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有艺术才华的学生和老师为大家献上一首歌、朗诵一首诗、一个相声小品,一个充满希望的故事…



“科学家必须要执着地面对人生,要具有永不言弃的科研精神。”这是郭院士在组会上经常重复的一句话。在这种“永不言弃”的科研精神的鞭策下,微纳所必将在未来的科研事业上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