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工作,推进国际交流拓展计划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春季交流交换生历史文化现场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750作者:徐乾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供图:姬乙轩 杨紫嫣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张国权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行动计划(2019—2021)》、推进国际交流拓展计划的重点工作,让来校的交流交换生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激发他们热爱中国、热爱南航的情感,吸引更多的国外一流大学学生来校交流学习,国际教育学院于近期举办了中国历史文化现场课活动。春季学期到校的近40名交流交换生参加本次活动。



师生首先来到世界遗产基地——明孝陵,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南京建都的历史,特别是明朝的历史,当同学们得知我校明故宫校区建于明朝太庙的遗址上时,感到特别兴奋。在陵宫大门东侧,老师重点讲解了用英、法、德、俄、意、日文书写的“特别告示牌”,该牌立于清宣统元年,即1909年。来自法国西巴黎南戴尔拉德芳斯大学的Ines和几名同学倾身向前,仔细阅读告示牌上的文字。她说,以前在法国,并不是很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只知道中国是古老的东方国家,来到南京以后,才发现南京开放的时间之早、程度之深,切身感受到南京不仅历史悠久,还是一座高度发展的现代化城市。


恰逢农历二月初三“文昌诞”,在中国科举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四大展厅,了解了中国的科举制度以及对世界历史发展产生的影响。在竹简《兰亭序》前,来自法国里尔商学院的Navid同学好奇地问,“这是什么?”老师随后详细介绍这是竹简,是战国至魏晋时代的书写材料。竹简上的内容是中国晋代书法家王羲之书写的《兰亭序》,誉为“天下第一行书”。Navid听完不停地赞叹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自己还有很多不知道的地方,表示要利用好交换学习的这段时间,实地学习更多的中国文化。



在体验环节,同学们亲手制作了线装书。大家兴趣盎然,很多同学表示从未见过这样的线装书。



两堂历史文化现场课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来自法国的Anna-Sophie说,“我爱上了今天上课的每分每秒!非常感谢学校安排这样一场生动的教学活动!”



这次课程内容丰富,让每一位交换生零距离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些来自国外合作学校的交流交换生也是我校的国际名片,回母校后,国外的师生也将通过他们了解南航和中国,有利于提升南航的国际声誉,对我校派出更多的中国学生到这些合作学校交流学习将起到较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