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⑨丨魏小辉:返璞归真,立德树人,以“六力”开创一流人才培养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3127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2月24日,开学第一天,近三千教职工齐聚将军路校区体育馆,共同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会后,校领导的报告和讲话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反响,为进一步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及时反映全校教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与行动,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集中展现教师代表学习大会的心得体会。


返璞归真,立德树人,以“六力”开创一流人才培养新局面

航空学院副院长 魏小辉


2月24日,我校召开了近3000名教职员工参加的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确立了“立德树人”这一大学建设的根本任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如何充分发挥学院在一流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是亟待航空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全体航空学院师生共同思考的问题。这次大会有如春风夏雨,恰逢其时,意义深远,为航空学院上下深刻理解学校发展宏伟蓝图、在人才培养工作上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和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学院结合目前现状及存在问题,认真研讨贯彻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精神,凝聚以下共识:


坚持立德树人,全员发力。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深化推进“深植军工基因,用新思政观构建‘三全育人’共同体”试点改革;以文化人,通过学风、教风、院风、院训的“三风一训”凝练工作,肃风正气;开展“高层次人才’立德树人’座谈会”,推动落实教授上课制度,全员育人。


以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体系为引导,精准给力。结合钱伟长班和长空学院培优班建设,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支持优秀本科生的国外学习交流;以“大挑”、“小挑”、“互联网+”、“周培源力学竞赛”等大学生竞赛为抓手,持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大学生主题创新区和创新项目为基础,增强本科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增强活力。学院教学总体目标考核指标分解到系所,并与系所绩效挂钩;教师岗位津贴40%与人才培养成果和过程绩效挂钩;设立教学类“绿色通关”通道,发挥教师的各自所长;设立教学类“负面清单”,实行一票否决制;推动学院航空航天类和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增强自主育人活力。


坚持以学生为本,激发学生发展内驱力。完善学院规章制度,打造学院新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学院师生工作氛围;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构建多元化评价指标体系;倾注爱心,引导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暗示,给予学生灵活及时的激励;健全专业导论课和思政课的深度融合,给予学生科学健康正确的人生规划指导,激发学生发展内驱力。


推动课程课堂与教材改革,增强教师育人牵引力。以《材料力学》等课程为范例,推动自主学习+深度研讨的课程教学革命,打造学生心中真正的“金课”;对学院采用10年以上的教材进行全面梳理,结合专业发展和课程改革,推动教材建设和改革;加强教师自身的德育和课堂授课能力培养,切实做到“为人师表”,增强教师育人牵引力。


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学院育人的保障力。建立与行业院所更加紧密的人才培养机制,教师队伍协同,专兼职协同;以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为抓手,健全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依托航空工程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江苏省轻型通用航空飞行器协同创新中心等基地,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推动高质量师生共创;推动“新工科”建设,深化协同育人改革,全面提升学院育人的保障力。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改革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航空学院将“返璞归真,立德树人”作为学院一流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指南,凝聚智慧,精准发力。航空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立足新起点,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为实现“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勇敢担当,砥砺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