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⑧ | 金泉元:谋篇布局抓落实,共奏新时代南航“国际歌”

发布时间:2019-03-10浏览次数:3219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2月24日,开学第一天,近三千教职工齐聚将军路校区体育馆,共同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会后,校领导的报告和讲话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反响,为进一步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及时反映全校教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与行动,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集中展现教师代表学习大会的心得体会。


谋篇布局抓落实,共奏新时代南航“国际歌”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金泉元

 

2019年新春伊始,伴随着新学期新征程,学校隆重召开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探讨和总结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如何推进一流人才培养、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历时一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是确定了新时代南航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将“国际视野”首次纳入南航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作为学校国际教育战线的工作者,我们在备感振奋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肩头的责任重大。

 

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南航英才是南航国际化的应有之义。


国际化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进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战略和途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都将“推进国际实质性交流与合作”视为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旨在提升大学的国际化水平和教育质量,“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指出“高等学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国际化人才培养是高校国际合作交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落实和提升大学的“第五功能”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培养国家化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自身发展和加快“双一流”建设的现实选择。

“国际视野”是一种全球公民意识,是指人们能站在世界的高度去理解国际社会和人类发展,以世界维度观察和认识问题,并在国际交往中有恰当的行为和态度。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国际视野”日益成为人才素质的重要维度,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是我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英才也应该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

 

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南航英才,我们能做些什么?


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创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了“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这些目标和战略的达成都需要高水平国际化的支撑。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技能,提升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能力;在学术创新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提升国际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师资队伍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师资建设,提升教师的国际化能力;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要进一步构建完善多元文化交流环境,提升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力等。

我们要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和创新资源,把国际化融入办学的全过程,坚持内涵提升、特色发展,争取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国际化办学品牌,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南航英才,我们应该怎么做?


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南航英才,首先要改革现有的课程教学体系,提升教学和培养模式的国际化水平;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下,具有“国际视野”的南航英才,不应只有我们的本土人才,还应包括来华留学生,提升来华留学的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还要完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机制,营造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环境和氛围,形成学校顶层设计、职能部门统筹协调、院系主动出击、师生共同参与的南航国际化新格局。

改革教学体系,提升本土学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改革传统的课程体系,加强国际化课程建设,激励各学院面向本科生开设全英文授课课程,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全英文学位课程体系,满足学生群体日益增长的出国交流以及访学需求;依托学校现有的优质合作办学项目,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的学术背景、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师资队伍;继续推进“暑期国际课程”品牌项目,延揽更多的海内外教学名师来校为南航学生授课;改进教育模式,建设学生海外实习实践基地,积极探索与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拔尖人才的新模式。

提质增效,稳步提升来华留学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加强校级、省级、国家级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建设;创新管理模式,规范来华留学生管理与服务,建立“以人为本”的来华留学生服务和保障体系,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娴熟的双语沟通能力的留学生管理团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一带一路”专项规划,打造“留学南航”特色品牌,培养具有工程技术、管理技能、国际商务背景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助力“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和“中国服务”在沿线国家落地,引领并实现“一带一路”及“中国制造2025”的人才战略。

完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机制,打造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建立、健全中外学生双向流动的体制机制,归口管理部门致力优质国际交流项目的开发和宣传,为中外学生交流交换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咨询和服务,教务部门、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做好学生学分转换和课程衔接等工作;增加投入,在继续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CSC)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的同时,设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海外交流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和激励学校高峰学科、高原学科以及特色专业的优秀本土学生赴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学习交流;加强统筹协调,部门联动,推动重心下移,进一步调动学院和部门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各部门和各学院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完善各学院和部门关于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激励政策和考核体系。

多路并举,营造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的环境和氛围。在打造国际化硬件设施的同时,营造国际化的“软环境”,在校园景观、标识建设中充分考虑国际化因素,支持建设多语种的学校主页、二级学院网站以及国际化信息管理系统,全方位提升校园国际化水平;推进学校形象的国际化传播,在世界舞台上唱响南航声音、展现中华文化和南航文化的魅力;构建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制度环境,逐步构建形成学校为主导、院系为主体、学科为基础、师生为主角,多层次、网络化、全方位推进的国际化工作大格局;引导开展体现不同国家、地区特色的文化活动,促进形成兼容并包、百花齐放、跨文化交流的校园氛围。

 

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必至。“双一流”建设的号角已然吹响,让我们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全力以赴,践行新时代南航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全力提高南航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和衷共济,凝心聚力,共同谱写南航国际化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