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⑦丨周德群:围绕办学理念,做好经管文章

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3362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经济与管理学院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2月24日,开学第一天,近三千教职工齐聚将军路校区体育馆,共同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会后,校领导的报告和讲话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反响,为进一步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及时反映全校教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与行动,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集中展现教师代表学习大会的心得体会。


围绕办学理念  做好经管文章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周德群


新学期伊始,学校隆重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作为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成果,南航的办学理念—“育人为本,学术兴校,特色发展”得到进一步明晰,新时代南航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得到进一步确立。这些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校党委与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科与专业的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但与国内外一流商学院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如何在未来抢抓发展机遇,赢得竞争优势,经管学院必须始终围绕新时代南航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以抓铁有痕与“钉钉子”精神全面落实各项举措,再创学院美好未来。


坚持育人为本不动摇。人才培养是立院之本。经管学院在自己的使命中明确将“培养素质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经济与管理人才”作为第一使命,这里的“素质过硬”不仅指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而且要有高尚品德、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这一使命的定位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异曲同工。这些年,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资源配置向教学倾斜,引导教师精力向教学投入,浓烈的氛围产生了一批批高显示度的成果。2018年,刘思峰教授团队“本土原创学说引领的管理定量方法课程群建设与教学改革”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全校获批的9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经管学院获得3门,在国内商学院中名列前茅;2018年,经管学院学生在各类赛事继续摘金夺银,“格桑花·益E课堂”项目荣获2018年“创青春”金奖,实现我校在公益赛金奖的突破。面向新时代,经管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育人为本、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使命不动摇,集中力量建设优质教学资源,重点打造精品课程,深度推进专业融合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继续深化科教融合与校企协同育人,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上实现新的超越。


坚持学术兴院不放松。追求学术是兴院之基。经管学院在自己的使命中明确将“在经济与管理领域有特色地开展研究与贡献新知”作为自身使命。近年来,经管学院积极营造优良的学术氛围,重点打造“经管大讲堂”学术交流平台,根据学科方向重组研究所,明确系所分工,强化对研究所的考核与激励,通过“B规制”激发年青教师的创新活力,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教师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紧紧抓住学科“既软又硬”的特点,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上“双向发力”,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2018年,学院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国家社会科学的重点项目,分别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与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师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数量逐年增加。除此以外,学院还紧密结合国家、地方与行业需求,积极开展应用研究,“航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工信智库”。面向新时代,经管学院将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牵引,汇聚更多学术英才,营造更优学术氛围,产出更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为人才成长铺垫更厚实的学术沃土。


坚持特色发展不游离。特色发展是强院之路。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经管学院近年来都成功地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以特色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通专结合、科教融合,着力培养基础厚实、视野开阔、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在培养过程中,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启发学生的知行合一,通过科教融合激发学生的前瞻性思维。在科学研究方面,通过特色研究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有扎根于中国土壤开展本土理论的研究与传播,如灰色系统方向,有面向国内外热点问题在关键领域引领学术前沿,如能源软科学方向,有结合行业特点解决国家重大战略中的管理问题,如复杂装备研制管理方向,还有基于高端智库服务“三航”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的方向。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特色是壮实力之举、扩影响之举、上水平之举,是一流学院与一流学科的总底色。面向新时代,经管学院将以党建为引领,紧密围绕国家、地方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特色发展不游离,在已有特色上继续深化,在潜在特色上着力培育,在队伍建设上向特色集聚,在资源配置上向特色倾斜,使经管学院的特色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坚实、更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