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③丨牛序铭:指明方向 坚定信念,让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9-03-03浏览次数:3066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2月24日,开学第一天,近三千教职工齐聚将军路校区体育馆,共同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会后,校领导的报告和讲话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反响,为进一步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及时反映全校教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与行动,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集中展现教师代表学习大会的心得体会。


指明方向 坚定信念,让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梦想照进现实

能源与动力学院博士后 牛序铭

 

通过参加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聆听校领导的报告,加深了我对“育人为本,学术兴校,特色发展”办学理念的认识。作为一名最近入站的博士后人员,刚刚实现了从学生向一名“预备役教师”-博士后的身份转变。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我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让我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信念,也让我对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思考。 

 

因材施教,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高校教师能够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定制不同的学习计划,更多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018年暑假期间,我有幸在以博士研究生的身份参与了《航空发动机装配与试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精品课程的打造工作,在其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老师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往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学生在下厂实习中无法进行发动机装拆与试车实践(尤其是模拟高空飞行条件下的高空台试车),对其中的知识点难以理解。通过本次参与发动机装拆与试车虚拟仿真课程的打造,以学生的身份对发动机的装拆和试车过程进行了实践体验,加深了对航空发动机构造及相关课程的理解。


通过本次实践,我理解了慕课、虚拟仿真等新的授课形式对于学生学习的促进作用,也近距离感受了各位老师教书育人及打造精品课程的责任意识和投入的大量精力。


一流的高校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十余年来,我切实感受到了学校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高,学校和各学院精心打造了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培养平台。我本科一二年级就读于学校的机械类基础强化班,学校为我们配备了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大二的材料力学课程由全国教学名师范钦珊老教授执教,范老师寓教于乐,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让我受益匪浅。


读研究生期间,学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倾心打造了培优班和卓越班两个高水平的培养平台,让更多的本科生享受到了高水平的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与俄罗斯的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每年选派部分优秀本科生到俄方进行毕业设计,扩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学生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相信随着学校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打造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培养平台,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水平也会水涨船高,而我也会尽我所能在这其中贡献我的一份微小的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做好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准备。在平时工作中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掌握多种授课方法,争取能够灵活的将课程知识与新颖的教学方法相结合,增加互动学习环节,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完成课程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是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最好诠释,也是对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预备役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践行教书育人这一准则,对于学生做到悉心指导,对课程做到尽心尽力,认真做好每一节课的备课,认真批改每一份学生作业,并在能力范围内积极主动的参与课程改革建设,为本课程建设添砖加瓦。


同时,作为高校教师,所教授给学生的不应该仅仅是课程内所包含的知识,更要立德树人。我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强化自身的道德修养、爱国情操,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成长为一名能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