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⑤丨徐江: 立足岗位,四个注重,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尽心尽责

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3235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2月24日,开学第一天,近三千教职工齐聚将军路校区体育馆,共同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会后,校领导的报告和讲话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反响,为进一步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及时反映全校教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与行动,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集中展现教师代表学习大会的心得体会。


立足岗位,四个注重,不断探索育人新方法

理学院教授  徐江

        

开学第一天,学校组织近3000名教职员工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这是本人入职学校工作12年以来,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会议。大会总结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明确了在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新目标,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令人振奋,倍受鼓舞。


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学校具有“航空报国、献身国防”的优秀办学传统和精神特质。在当前的新形势和背景下,我们如何教好书,育好人,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作为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普通老师,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长期以来,我承担工程力学“钱伟长班”、“理学院实验班”和数学专业《数学分析》课程的教学,这是一门本科生阶段最重要的数学基础课,对于学生培养数学思维、锻炼数学能力至关重要,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属于核心主干课程。根据大会精神,结合专业特点,今后我将在教学工作中进一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四个注重”,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注重概念思想,碰撞经典前沿。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学生的角度撰写备课笔记。在理解一个重要数学概念时,尝试引入相关的历史背景或穿插当时数学家或物理学家的研究动机。这样有助于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因为每一次学习就如同与那些学术先驱前辈们进行一次思想交往。把握一个概念的“前世今生”,让学生既能学得了经典,又能触碰到前沿。

二是注重教学研讨,改革教学模式。《数学分析》相比《高等数学》,理论知识更丰富、内容更深刻,这也对授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学科的自身特点,我将和其他几位《数学分析》的教师一起定期组织研讨,分享彼此的教学体会与经验,探索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与时俱进地更新教学内容,打造“高标准”、“高观点”、“高收获”的“金课”,切实做到 “以本为本”、“授之以渔”,争取让学生不仅要明白“知其然”,更要明白“知其所以然”。

三是注重科创意识,加强研究讨论。数学理论绝非是孤立存在的,它一定是与实际问题联系在一起。尤其在当前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以及大数据“爆炸”时代的背景下,进一步培养学生能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我们授课教师在未来人才培养中需作努力的方向。鼓励高年级学生加入研究生讨论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学习现代前沿理论。若时机成熟,指导他们考虑有价值的研究性问题,同时也能为完成高质量的本科毕业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注重国际视野,推荐海外求学。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将充分利用自身的合作资源和国外学术圈,邀请在分析与方程方面的知名学者来学校讲学交流,让学生接触大师,扩大国际视野。指导学生研习前沿论文,培养学术兴趣,推荐他们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求学、访问。


此外,我也将充分兼顾到课程体系的内涵与外延,把课程的讲授融入到整个课程体系中、融入到整个专业培养中。继续扩大口径,融合创新。在新形势下,自觉践行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边教书边育人,做到及时“充电”,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探索育人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