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②丨吴启晖:科学谋划、开创学院“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3190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2月24日,开学第一天,近三千教职工齐聚将军路校区体育馆,共同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会后,校领导的报告和讲话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反响,为进一步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及时反映全校教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与行动,现开设“回音壁”专栏,集中展现教师代表学习大会的心得体会。


科学谋划、开创学院“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 吴启晖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学校召集全校教职工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大会总结梳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提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人才培养的理念、思路及政策举措。对于四院新一届领导班子而言,这是一场及时雨,是学校的宏伟蓝图指引四院谋划新篇章的大好契机,从而上下贯通,开创具有“三航”特色的电子信息学科专业建设新未来。四院新班子在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中,结合当前阶段的任务形势,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三航”特色引领学院“双一流”建设


新班子确立了“争创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学院建设目标。大会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没有一流学科,就难以育出一流人才。学科建设对于学校或学院来说就是GDP,就是“牛鼻子”。然而各个学校的学科专业都在不断整合、努力做强。各个学校上上下下都在奔跑,都在追梦,要比别校的追梦人跑得更快,多难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那么,如何破解摆在我们面前这个“愈进愈难而不进则退”的现实难题。教育思想大讨论已给了我们清晰的答案,一流从哪里来,从特色中来;特色从哪里来,从交叉中来。通过交叉、特色、一流的逐次递进,实现我校电子信息学科在建设中的赶超。因此,需要将我院的智能通信、雷达探测、微波光子、集成电路等主攻方向与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相融合,与兄弟学院相携手,与企业相合作,把南航打造成具有“三航”特色的电子信息领域新高地,用抓铁有痕的精神不断推进与“三航”特色的融合,不断赋予“三航”特色新内涵。


二、解放思想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


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深化的改革,就没有学院“双一流”建设赶超的加速度。解放思想需要从单纯的科研发展思维向以本为本的多域发展思维转变,需要把单纯面向科研的“强队、强前沿、强应用、拿大项目、建大平台、获大成果”的“三强三大”建设思路向面向教学、科研、管理、思政、谋划五维的“三强三大”转变,打造出一支为学院“双一流”建设敢于亮剑、敢打硬战的队伍;把面向本院的电子信息学科建设拓展至面向全校的电子信息学科建设,汇聚全校电子信息学科精英人才,共育出具有南航标识的电子信息学科“参天大树”;把面向校内向胸怀世界转变,打破思想观念上的“围墙”,在国际的舞台上寻求发展和突破。


三、深化改革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若不乘起风时扬帆,船是不会前进的。有了“三航”特色的引领,解放思想的助力,没有刀口向内的改革勇气与举措,学院“双一流”建设只是空中楼阁。“双一流”建设需要围绕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思政、谋划五维的能力提升,推进综合改革。各学院的改革创新不会完全一样,不能盲目、机械的学习,而是要透过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对标“双一流”建设,把准存在的真正问题,而不是浮于表象,探寻解决问题的内在规律,创造性地运用一切有利条件,让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功成不必在我”、“落实、落实、再落实”成为深化改革的主旋律。


《后汉书》有云:“天地之功不可仓促,艰难之业当累日月。”学院“双一流”建设是一场拉力赛,学校的顶层设计为我们确定了大的方向,老一届学院领导班子为我们开创了良好起点,我们接力跑下去,要尽我们所能跑出一个好成绩,要为下一届奠定新的基础,要为把南航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四院智慧与力量,交出令人满意的四院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