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2次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1613作者:刘晓来源:新闻中心供图:李林泷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2月27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2次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进行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习近平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王沪宁看望叶培建院士等国内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东方时空独家专访叶培建院士等视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生动讲述了王沪宁在春节前夕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自己时的详细情况,并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要有梦想,要有创新。伟大成就来源于梦想,起源于创新,只有心怀梦想,敢于创新,才能不断引领发展;二是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三是航天事业发展需要传承航天精神,培养航天人才。南航作为具有航天特色的知名高校,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航天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四要脚踏实地,坚持实干。航天学院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科学谋划,扎扎实实做好新工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



在交流发言环节,校长聂宏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通过学习能切实感受到党中央对航天事业的关心;二是对叶培建院士把航天精神带到学校,推动学校航天学院的发展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三是航天学院是全体南航人的航天学院,航天学院的发展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大力支持,要用航天精神建设好航天学院。副校长施大宁在发言中向以叶培建院士为代表的嫦娥四号参研参试人员表达敬意,结合学习体会,从新工科建设、长空学院、光学工程学科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对学校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发展的思考。副校长宋迎东在分享学习体会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诠释了十九大精神,以叶培建院士为总指挥的嫦娥四号参研参试人员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楷模,表示要围绕“梦想、创新、实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金宝、科研院副院长毛军逵、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分别结合学院工作、科研创新、学科规划发展、研究生培养等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与思考。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代表,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航空航天事业和以航天为代表的广大科技人员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饱含深情,是航天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嫦娥四号参研参试人员提出的要求,也是对航天科技战线和南航提出的要求,南航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心怀梦想,坚持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始终围绕我国航空、航天、民航事业的发展,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把支持特色办学作为南航“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扎实有效地推进每一项具体工作,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机关党委、学工部、发展研究中心、校科协,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等职能部处负责同志,以及航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本次学习会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从以学校主办向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办、联学、联动等模式转变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以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互动性和实效性,促进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切实提高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