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火星信标项目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1529作者:丁亮、罗轶欣来源:航天学院供图:罗轶欣责任编辑:赵毅审核:季海群

字体:

2月21日下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在北京举行了航天学院《火星进入与着陆应急信标装置方案设计》评审会,会议由“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研究员主持,“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指挥赫荣伟等专家、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学院项目组教师等参与此次会议,航天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到会指导点评。

首先,航天学院王寅老师从任务需求分析、信标装置总体方案设计、技术试验验证与仿真分析等方面对火星进入与着陆应急信标装置方案设计进行了汇报。随后评审组专家对方案设计的可行性、装置的安全性、应对火星复杂环境条件下装置的应急方案等方面对该方案进行了提问与讨论,航天学院项目组教师进行了一一解答。评审组在听取报告并经充分讨论后,认为:该设计方案与技术途径明确,识别的关键技术清楚;通过关键技术原理性试验与仿真分析,验证了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可以满足在非预期着陆情况下应急信标与数据保障要求,可以据此方案开展详细设计,设计方案获得评审通过。最后孙泽洲研究员对南航航天学院项目组老师的工作和努力表示了肯定,并对下一步项目的开展进行了布置与展望。

据悉,寒假中,航天学院火星信标团队教师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评审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团队就系统关键技术论证、样机研制和试验验证等任务加班加点。为突破超高冲击防护、高功能密度电子系统综合等技术难点,研究团队集智攻关,攻克了部分关键技术,验证了信标系统总体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和关键技术实现途径的可行性。这次火星信标团队设计方案通过航天五院专家评审,团队成员备受鼓舞,团队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做好方案的详细设计,为我国火星探测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后续航天学院将从这一项目中提炼科学目标,作为双一流学科的部分建设方向,全面推进学院的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