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看望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等国内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

发布时间:2019-01-31浏览次数:5712作者:丁亮来源:航天学院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季海群

字体: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北京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向广大文化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在家中受到王沪宁亲切看望,王沪宁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叶院士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叶培建院士向王沪宁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情况和他工作生活情况,并就航天科研队伍建设和骨干人才扶持提出了建议。叶培建院士在我国空间探索事业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受到王沪宁的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叶培建院士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表示感谢,对党中央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决策部署表示完全赞同。



一直以来,叶培建院士始终心系航天科技人才的培养。2018年5月16日叶培建院士受聘我校航天学院院长,随后多次来校督导航天学院工作。2019年1月14日至17日,叶培建院士来校对航天学院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指导,并对2019年学院工作确立目标、指明方向、作出部署。这次,叶培建院士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看望,航天学院师生倍受鼓舞振奋,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航天强国的建设征途上、在叶院士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争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简介:

叶培建,现任南航航天学院院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院士,瑞士科学博士学位,香港理工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1992年中央党校进修二(甲)班毕业。多年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院长助理和信息化总师; 曾任我国第一代传输型侦察卫星系列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我国第一代长寿命传输型对地观测卫星的研制,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并任太阳同步轨道平台首席专家;任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首次绕月探测工程的成功做出了重大贡献; 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系列各型号及火星探测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 中科院主导的国际合作“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工程”总设计师;清华、浙大等高校兼职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及部委级多项奖励,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中国十大科技英才等荣誉称号。2014年作为团队带头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曾任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届中科院主席团成员,第十三、十四届技术科学部常委、副主任,2017 年1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编号456677的小行星为“叶培建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