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康国华教授赴常州为我校生源基地学生做科技讲座

发布时间:2019-01-30浏览次数:1811作者:欧珊来源:理学院供图:欧珊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方正

字体:

1月26日,航天学院康国华教授在我校生源基地江苏省华罗庚中学面向200余名优秀中学生做了题为“宇宙和卫星——深空的探秘”科技讲座。该讲座为常州市金坛区中学生“我们爱科学”冬令营的首场讲座。



康国华从“我们为什么要探测宇宙”、“我们看到的宇宙”、“太阳系内的深空探测”、“中国的深空探测”和“你们的南航”五个部分,由古及今、由远及近的带领听讲学生开启了一场深空探秘之旅。“地球外是否还有智慧生物?”“星际大航海时代从何时开启?”“人类要寻找什么样的新家园?”开讲后一连串充满想象力的发问,瞬间点燃了在座中学生的好奇心。紧接着,康国华向大家展示了在月球看“地出”、星球大小对比、人类在深空对金木水火土等星球进行探测、深空探测器的历史发展、著名探测器的结构及功能等图片,并援引大量科学报道,用通俗易懂又轻松活泼的语言展示了深空探测的魅力,并讲述了我国航天科技的跨越性发展,着重介绍了嫦娥四号、天巡一号微小卫星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它们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渊源,欢迎有志于航天事业的同学来南航学习发展。最后,康国华和中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伴随着报告厅响起的热烈掌声,本次科技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常州地区华罗庚中学是我校重要生源基地,为我校输送了一批批优质生源。本次科技讲座生动有趣,反响良好,是我校常州招生组在招生季外,为加强招生宣传、引导中学生了解“三航”、投身“三航”的创新举措,在新高考改革的模式下,对提升生源基地中学生的科学素养、吸引优质生源、强化特色宣传、增强学校吸引力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康国华,教授,博导,航天学院院长助理。江苏省“卫星通信与导航”协同创新中心卫星平台方向带头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机电与空间青年委员会委员。主持航天预研、863、江苏省自然基金、航天SAST基金等1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代导航北斗重大专项等多个项目。近年在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有关北斗导航系统相关的授权发明专利6项,卫星姿轨控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