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年度外事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538作者:祖语嫣来源:国际合作处供图:李林泷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卓

字体:

1月17日上午,2018年度外事工作会在明故宫校区综合楼11楼会议室召开。校长聂宏,副校长宋迎东、许希武、施大宁,校长助理熊克,党政办、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财务处、保卫处、保密处、国教院、国际合作处负责同志及各学院院长、分管外事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熊克主持。



宋迎东在致辞中简要总结了2018年学校国际合作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感谢各单位一年来为学校国际化发展所做的实实在在的努力,也希望各单位能够认真总结、大胆设想,为学校下一个时期更好的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融入国际舞台做出新贡献。


  

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汇报了我校2018年国际合作工作的建设成果、面临的挑战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和主要措施。他指出,2018年,学校在国际合作伙伴拓展、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建设以及国际化声誉提升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同时也面临着师资队伍国际化占比层次不足、人才培养国际化规模水平不高、科研国际化平台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未来,学校国际合作工作应以“连通世界、助力发展”为使命,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瞄准“一个目标”,推进“三大工程”,实施“十项计划”,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助力学生发展,支撑教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引智基地、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际合作办学项目、高端国际学术会议这四大平台,建立国际化导向的校院两级组织机制、国际合作关系发展机制、国际合作项目运行机制等五大机制,为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参会各学院分别做了学院2018年国际合作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学院汇报结束后,参会人员就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聂宏做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学校国际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国际化工作是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国际化工作在服务学校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是学校发展重中之重的大事。因此,学校国际化发展定位还需更加清晰,要以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育人以及与海外国际合作交流为核心,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国际合作处及各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强协调与沟通,学院应主动融入和开拓,着力解决瓶颈问题,实质性推进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