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 江驹:我校研究生教育40年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2194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1月11日,学校党委召开2019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进行专题学习。校领导、职能部处和学院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分享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与思考。现将发言全文刊载,以飨读者。


我校研究生教育40年发展情况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江驹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 1978年教育部下发通知,恢复研究生招生,当年全国共录取研究生10708人。1978年10月,受中国科学院委托,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家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成立。1981年国务院批准了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以及首批1155位博士指导教师名单。1984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22所高校试办研究生院。1990年,试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即MBA。

我校是全国首批恢复招收研究生的高校之一, 20世纪60年代初,我校开始招收研究生,文革前共计招收研究生18名,毕业6名,后因文革,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暂停。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当年招收研究生43人;1981年,我校被列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当年第一次招收博士研究生两名,朱荻和符长青;1984年,我校第一位博士研究生朱荻获博士学位。1978年学校恢复研究生招生后,教务处分设了师资与研究生科负责管理;1982年11月设立了教务处研究生科;1984年1月学校成立研究生部;1992年4月,成立研究生工作部;2000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我校试办研究生院并于2004年4月正式建立研究生院。

40年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迅猛发展,招生人数从1978年的43人增加到2018年的3623人;学位授权点从起初的5个博士点11个硕士点,且只涵盖工学门类,发展到如今1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点、3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专业硕士学位类别,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八个学科门类;研究生培养类型从单一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发展到如今包含学术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全日制多个层次和类型;研究生导师数从最初的9人发展到现在的1509人(不含兼职导师),其中硕士生导师1068人,博士生导师441人;在校研究生数从43人增长到如今的11519人;在校留学研究生达376人,其中硕士留学生280人,博士留学生96人。40年来,学校共培养了研究生近4万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输送了大量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说:“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四个方面,不断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1.大力推行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不断优化专业、深化课程设置改革,加强国际化专业及课程建设。2018年全校的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含留学研究生课程)已达236门,涉及到全校的22个一级学科、2个二级学科和6个专业学位领域的学生,超过年入学人数的50%。持续加强对外合作和交流,我校每年投入390万元组织实施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计划、研究生参加国(境)外国际学术会议资助计划和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从2012年起,共资助692人次研究生在世界各地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研究生公派出国人数不断攀升,仅今年上半年我校已有82名研究生获批资助,超额完成国家留学基金委下达的全年公派任务指标,创历史新高。从2013年起举办的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迄今为止共吸引来自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30余个国家、40余所高校的900多名研究生参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该会议也因此受到中国航空学会的高度关注,后期拟与我校联合举办该项会议。我校“立足本土、面向世界、接轨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改革工作也获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加强实践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对高层次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引领,拓展课程内涵,建设了纵深进阶式大课程体系,构建由学校知名学者和行业型号总师等领衔的联合指导团队,加强学校的优势学科资源与行业企业、研发机构深度融合,构建了“大课程、大团队、大平台”为特色的航空航天领域研究培养新模式,基于此项改革的教学成果于今年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另一方面围绕工程专业型研究生培养目标,改革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增加专业实践环节,推进工程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依托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构建校企地协同育人和创新 “共同体”。改革过程中,学校共建有“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江苏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1个,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11个,拥有产业教授59人,该项改革也于今年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

此外,学校瞄准时机、抢抓机遇,加强高层次、领军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能力,今年新增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我校是本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江苏省内唯一获批该授权点的单位。这也标志着我校初步构建了从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

 3.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课程之外,为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引导创新行为,学校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实施了“博士学位论文创新与创优基金”、 “研究生创新基地(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创新项目,举办“临近空间杯”博士生科技创新大赛、“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等多项有影响力的研究生科创活动品牌赛事。研究生综合科研素养及创新实践能力显著提升。近五年来,我校先后获得学科、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3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5篇、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8篇;先后有301支研究生团队875人次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国家一级赛事中获得奖项。特别是在今年创青春、互联网+等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学生竞赛中,我校获金奖的122人中研究生占到71人。

4.不断提高研究生的人文情怀。打造品牌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研究生“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活动已经举办了九届,不断以榜样的力量形成立德树人示范作用。今年,我校还获得了获批首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各1项。我校也成为了仅有的获得“双十佳”的3所高校之一。研究生音乐情景剧晚会也已经走过了六年的历程,内容形式都在改革创新,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2019年,研究生院将按照学校十六次党代会“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决策部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主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构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拔尖创新人才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