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发布2018年度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2472作者:魏翠娟来源:图书馆供图:魏翠娟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叶志锋

字体:

1月17日,图书馆发布了《图书馆年度大数据——盘点和你们在一起的2018年》,报告从图书馆的一天、年度大数据、爱上阅读、图书馆之最、图书馆大事件、感谢有你等几个方面进行统计展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读者对图书馆的利用情况。


报告显示,2018年,图书馆全年累计入馆188万人次,在资源方面,新增纸本图书6.3万余册,新增电子资源数据库10个。


 


在图书借还方面,全年总借还59万册,两校区之间通借通还3.6万册,城东五校联合体通借通还197册。2018年热门借阅图书中,人文类图书《追风筝的人》、社科类图书《明朝那些事儿》、理学类图书《高等数学典型题解法•技巧•注释》、工学类图书《自动控制原理》、外文类图书《Mechanisms and machine theory》分别为各类中借阅次数最多的图书。


 


 


 



在入馆统计上,本科生平均入馆次数前三甲的学院分别为民航(飞行)学院、艺术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平均入馆次数前三甲的学院分别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院。


 


在借阅达人的统计方面,报告对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教工分别进行统计,借阅冠军分别为:本科生罗同学(民航(飞行)学院)借阅214册,硕士生杨同学(自动化学院)借阅333册,博士生闫同学(自动化学院)借阅163册,教工李老师(民航(飞行)学院)借阅243册。


 

 


报告对信息服务及其他服务也做了统计,2018年图书馆官方微信推送231篇,阅读23万余次,转发3319次;微博发文272条,访问43万余次;开展信息素养培训讲座50场,下院系讲座11场,各类展览19场,举办了专题书展20期,推荐图书3000余种。


 


报告还回顾了图书馆2018年的大事件,包括图书馆获得的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称号,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构知识库、自建直升机专题数据库揭牌,举办“新时代•新阅读•新未来”第十三届南航读书节,“穿越历史共读南京——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巡展”在我校图书馆正式启动,图书馆工业和信息化智库评价中心成为首批工信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图书馆举办开放日等活动欢迎2018级新生等重大活动。


 


报告最后对捐赠图书者、学生志愿者和助理表示了感谢,2018年向图书馆捐赠图书者231人,捐赠图书178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