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典赞•2018科技江苏”评选中获得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1227作者:左云飞来源:校科协供图:校科协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双丽

字体:

1月9日,“典赞·2018科技江苏”年度评选活动在南京揭晓评选结果。活动在省科技厅、省科协、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由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科学传播中心、省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中心、省发明协会联合主办。我校贲德院士和科协秘书长刘双丽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蒋士成院士揭晓十大科学传播事件


此次庆典共揭晓了年度十大科技事件、年度十大创新企业、年度十大创新创业人物、年度十大专利发明人、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年度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年度十大科普自媒体、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等8个项目,其中,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贲德院士荣获“十大科学传播人物”、机电学院楼佩煌教授荣获“十大专利发明人”,“2018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南京站)暨‘飞豹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届航模节”荣获2018年江苏省“十大科学传播事件”。


获奖情况简介:


贲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4研究所原副所长。

颁奖词:他不仅是学有建树的科学大家,长期从事雷达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工作,是中国机载火控雷达的研制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之一,更是热心科普公益活动的科普大师,是无数院士专家投身科普公益活动的杰出代表!近年来,他积极支持省科协主办的“百名科普专家进百校”公益科普活动,走社区、进军营、入学校,开展科学传播活动。他用一个个精确的数据、一段段自身求学的经历,播撒科学的种子,滋润学生的心田,激励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

楼佩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柔性制造技术与高端制造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

作为主要发明人获得有效国内发明专利32件,1件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相关专利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要专利“轨道式输送机控制装置”将汽车装配效率提高了3倍,同等产能下节省能耗40%以上;主要专利“海工装备复杂管道焊接空间位置确定方法”实现了能源、化工等领域复杂工艺管道自动化预制技术的跨越式发展,预制效率提高了4倍以上,预制成本及场地大幅降低;主要专利“自动引导车分布式自主协同控制系统的控制方法”实现了电能计量器具大规模集约化、智能化检定,奠定了购售电贸易结算公平、公正的技术基础。专利产品近五年内销售额9.71亿元,利税额2.6亿元,出口额7107万美元,专利转让及许可543万元。


2018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南京站)暨‘飞豹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届航模节:

在今年全国科普周期间,在我校举办的第十届航模节以丰富多彩的航模赛事和科普活动吸引了千余人参与,并得到了众多省内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引发积极的社会反响。本届航模节上举行的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共有来自上海、浙江、北京、安徽、青岛、河南、江苏等7个地区的近100余名航模爱好者和青少年在5个项目上展开了激烈角逐;同时,面向社会开放了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工信部航空发动机热环境与热结构重点实验室、南京航空航天馆等科研场所;并联合11家各级学会和相关单位挂牌成立了江苏省首个“航空特色科普联合体”。航模节邀请了校内外航空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教授走进校园为大中小学生带来5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期间还促成了中国航空学会和江苏省科协达成了省会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