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本科教学专题报道中关注我校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821作者:缪志聪来源:中国教育报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1月8日,《中国教育报》以“以本为本,以本为根”为题,刊发专版深度报道,介绍多所高校在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经验做法。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以及思政育人工作得到了报道。现节选相关报道:

以本为本,以本为根

——高校加强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调查


进入2018年,教育部对于高校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重视力度空前。


2018年1月30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向全国、全世界发布的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6月21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10月17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文件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


记者在多所高校采访发现,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很多高校在加强学风建设的同时,纷纷在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力度、大力提倡教授上讲台、加强本科基础课教学、把教学工作质量作为教师职务聘任的重要标准、加强高校师德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等方面持续发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2018年3月,该校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全校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目前,已组织召开了1场动员大会,15场专家辅导报告以及62场座谈会、专题研讨会。

 

“学校强调每一门课程都要注重根植理想信念,凸显家国情怀,突出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学校党委书记郑永安表示,通过“思想大讨论”,南航凝聚了共识。

 

目前,在南航,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思政功能得到全面强化。教务处处长孔垂谦介绍说,一年多来学校建设了以“物理与艺术”“航天、人文与艺术”等精品课程为代表的“科技—艺术—文化”系列、“大国重器”与工程素养系列通识课程群,开设了以“航空航天概论”“航空航天材料导论”等特色课程为代表的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

 

“我们还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类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砺品行、坚定信念、增长见识、提升能力。”孔垂谦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构建了面向全体本科生、四年全覆盖、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群星计划”培养体系,受到学生的广泛关注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