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周愉峰来经管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323作者:谷家毓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谷家毓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王子龙

字体:

1月9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周愉峰受经管院灰色系统研究所邀请,在经管学院405做了题为“国家血液战略储备库选址-库存问题”的讲座。经管学院刘思峰教授、方志耕教授以及硕博研究生们参与了活动。


 


国家血液战略储备库的建设问题在理论与实践中亟待解决,即选址-库存问题。周教授介绍了两个国家血液战略储备库选址-库存模型。国家血液战略储备库选址-库存多目标优化模型,以灾后应急血液保障时效性最高及日常运营总成本最低为目标,基于非线性混合整数规划方法建立一个考虑多情景、多阶段、多血型、随机需求、库存补充提前期、容量限制及协同定位等因素的多目标选址-库存问题优化模型。设计了一种非支配排序多目标遗传算法进行求解。算例结果表明,算法能够有效获得Pareto前沿,产生一簇Pareto解,决策者可根据偏好与实际需要权衡应急血液保障成本与时效性,选择合适的决策方案。国家血液战略储备库选址-库存鲁棒优化模型,为了规避应急条件下的不确定风险,进一步构建了国家血液战略储备库选址-库存问题的随机p-鲁棒优化模型。基于模型性质,设计了相应的遗传算法与免疫优化算法。最后,设计了两组算例验证模型与算法的有效性。算例结果表明,遗传算法的性能更好;鲁棒解与确定性模型最优值相差不大,可降低不确定性导致的风险。实践中,可对所建模型稍作改进,应用于具有类似特征的易腐品(药品、粮食等)应急物资储备库选址-库存决策。报告结束之后,现场老师以及同学积极提问,周教授耐心解答,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


周愉峰,男,博士,重庆工商大学物流管理系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应急物流与应急管理、血液供应链管理。在《管理科学学报》、《管理评论》、《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科研课题10多项。兼任重庆市发展信息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物流学会理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研究员、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