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共商大义,理念为上、合力共享

我校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学院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1-12浏览次数:763作者:邹望蠡来源:国资处/节能办供图:邹望蠡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王勤

字体:

近日,我校在将军路校区行政楼300会议室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学院座谈会。国有资产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各院级单位分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领导、联系人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阎志军主持。


大型仪器设备是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物质基础,具有高精专的特点,应充分开放共享,提高使用效率,发挥其价值。近年来,我校基本建立了“共享”的理念,目前已有共有324台套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对我校共享工作考核评价为“合格”,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共享方面的探索和尝试。为了加快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学校将其作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处在广泛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梳理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框架体系,拟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制度文件。



会上,阎志军首先对各单位高度重视共享工作表示感谢,接着对管理办法的制定背景、主体框架、关键条款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办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对大型仪器设备应当共享,提升设备使用率达成了一致意见。对共享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如收费标准、收支两条线、考核标准等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扎实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不仅是国家各级部门的明确要求,也是学校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实验室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投资效益。学校将充分发挥院级单位的积极性,落实校院两级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