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丨我校2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6655作者:蔡祺祥来源:科研院供图:科研院责任编辑:审核:孙永荣

字体:

2019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2018年共评出最高科学技术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73项。我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姜斌教授团队

徐惊雷教授团队

我校自动化学院姜斌教授团队的“动态系统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能源与动力学院徐惊雷教授团队的“新型发动机非常规排气系统设计方法及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动态系统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

随着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发展,先进飞行器层出不穷,飞控系统的特性日益复杂,高效的故障诊断与可靠容错控制是保证飞行器在故障情况下具有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关键问题,也是国际控制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自动化学院姜斌教授团队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和协同攻关,围绕故障诊断与可靠容错控制及其飞控应用的若干核心基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关键性突破。该成果建立了较为系统的动态系统故障诊断与可靠容错控制理论体系,对丰富和发展动态系统的故障诊断与可靠容错控制理论,推动我国航空航天可靠控制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国防应用价值。

  

新型发动机非常规排气系统设计方法及关键技术:

排气系统是航空航天推进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推进效率、工作范围等均有重要影响。针对高速、宽范围航空航天推进器的排气系统设计难题,能源与动力学院徐惊雷教授团队在国家相关科技工程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八年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终于突破了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多种复杂三维非对称喷管型面的设计方法,并解决了全速域飞行器所必需的组合循环发动机排气系统关键技术。该成果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国防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