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张文华副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1495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高存法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土木工程系余红发教授的邀请,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主任张文华副教授于1月4—6日访问我校,并做了题为“超高性能混凝土抗动态冲击、侵彻和爆炸性能及数值模拟”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一种以硅酸盐水泥和多种工业废渣为胶凝体系、以高强粗集料和钢纤维为增强相、采用常规工艺制备抗压强度大于150MPa、同时具有良好流动性、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的低能耗生态型绿色环保的超高性能水泥基复合材料(Ultra-highperformance cementitious composities,UHPCC),详细介绍了UHPCC的微结构形成机理、配合比设计理论、制备技术、准静态力学性能、抗冲击抗侵彻与抗爆炸性能,重点研讨了采用LS-DYNA软件对混凝土材料抗冲击、抗侵彻与抗爆炸性能的数值模拟方法。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报告会由余红发教授主持。



会后,张文华与我校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此外,张文华还向我校土木工程学科有关师生赠送了他编写的与混凝土材料抗冲击、抗侵彻与抗爆炸力学性能数值模拟相关的k文件及命令流。



访问期间,张文华在余红发教授、柳锦春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土木工程实验室,为我校新近建成的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Split Hopkinson Pressure Bar,SHPB)装置的调试与运行管理,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就双方共同关注的UHPCC制备方法、混凝土材料与结构抗冲击、抗侵彻与抗爆炸力学行为的试验技术、数据处理方法以及数值模拟技术等问题,与我校混凝土材料与结构耐久性课题组、土木工程结构防护课题组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研究生联合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合作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于增强我校与南京林业大学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月5日至6日,我校土木工程系混凝土材料与结构耐久性课题组、土木工程结构防护课题组的4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张文华副教授的专门指导下,系统进行了混凝土材料与结构的动态力学模型建立、SHPB高速冲击、弹体侵彻、爆炸等数值模拟技术的理论学习与操作技能培训,初步掌握了LS-DYNA的建模方法、材料参数定义、k文件的修改、LS-PREPOST后处理等方法,为系统地研究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的动态力学行为,积累了经验。



报告人介绍:

张文华,男,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建筑工程系主任,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为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冶金渣专委会委员、RILEM(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实验联合会)会员。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9项。2017年获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超高性能混凝土具有超高强、超高韧和超抗冲击能力,在超高层建筑、大跨桥梁、防护工程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当前国际水泥基材料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张博士制备出力学性能优异的超高性能混凝土(C150~C200),并对其进行了系统的动态冲击、动态拉伸、弹体侵彻与爆炸试验及其数值模拟,揭示了动态效率和抗毁伤机理,他系统地掌握了LS-DYNA软件对混凝土材料的冲击、侵彻与爆炸等动态力学行为的数值模拟方法,在CBM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10多篇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