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首批文化产业研究方向博士后顺利出站

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712作者:孙吟吟来源:艺术学院供图:孙吟吟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板俊荣

字体:

1月4日,艺术学院举行首批文化产业方向博士后出站答辩会,两位博士后周育红、李育菁分别围绕在站期间的研究课题,向答辩委员会进行汇报并回答专家提问,经答辩委员审核讨论通过两位博士后完成相关科研考核同意其出站。



答辩会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板俊荣教授主持,两位博士后的合作导师张捷教授向答辩委员会介绍了两位博士后她们在站期间的工作和科研情况。在两年多的工作时间内,两位博士后在文化产业管理方向的相关研究中,取得了可喜成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系列学术论文7篇,其中包括一篇重要核心期刊,并获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获批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获得省级学会科研奖励3项,圆满完成了博士后科研考核工作要求,与此同时,两位博士后还积极工作在学院教育科研、国际合作交流等一线,在取得相关学术成果的同时,为学院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育红博士的出站报告主题为“文化创意产业品牌数字叙事研究”,她以当代艺术变化发展为出发点,分析了文化创意产品与物质产品的区别以及数字时代的文化创意产品的主要受众即Fans的文化变迁,汇报了其文化创意品牌数字叙事多主体的研究框架﹑主要理论文献以及实证研究数据,论证了其研究的可行性。



李育菁博士后的出站报告主题为“中日IP(Intellectual Property)泛娱乐产业发展差异研究”。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时代感的研究主题。近年来IP泛娱乐产业在我国发展势如破竹,除了中小型文化公司纷纷加入这波以文本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跨媒介文化创意产品运作潮流外,网络三巨头BAT也顺应趋势不断构建和完善其IP泛娱乐产业结构体系。日本是亚洲国家中发展泛娱乐产业的先驱者,加上东亚文化的接近性,其发展过程及经验对我国的IP泛娱乐产业发展具有参考价值。她以SCP理论模型为框架,主要从市场结构(Structure)、产业行为(Conduct)及市场绩效(Performance)三部分探讨中日IP泛娱乐产业发展的差异。



答辩委员会专家认为两位博士后的研究能够紧扣文化产业研究的前沿,把握住文化产业实践中出现的新课题,开展了积极深入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对于快速发展中文化产业管理理论体系的完善和实践领域的发展具有,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同时,答辩委员会也从不同方面对于两位博士后后续研究的完善提出了建议和指导,鼓励她们在未来的研究中,一如既往,勤奋钻研,做深做精,做出富有影响力的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