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丨 刘哲:做好天职事,干好良心活

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3157作者:刘哲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健荣

字体:

编者按:自上半年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为了便于全体师生更好地理解把握新时代教育的内涵要求,学校邀请了胡海岩、钱颖一、钟秉林、杨宗凯、施大宁等校内外专家,为我校师生做了多场专题辅导报告,专家报告结合国内外理论研究和实践运行,对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前沿知识和现状思考作了系统阐述,为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了全方位辅导。现陆续刊发教师代表学习专家报告的心得体会,以飨读者。


做好天职事 干好良心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刘哲


刚刚过去的2018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参加了一系列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辅导报告会,聆听了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的经验经历、真知灼见,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大学教师,又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和认识。


2018年上半年,我结束了一段漫长的海外求学经历,来到南航就职。我在卢森堡大学经历了硕士、博士阶段,后来又在滑铁卢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我充分感受了西方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与中国的差异。在教育理念上,西方教育十分看重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发挥创造的能力,不管是学生,还是引导学生的老师,在对于这两项能力的重视程度和塑造方法上都与国内的高校环境有着明显的不同。


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很大程度上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照本宣科的方式肯定不再适用,这也是专家辅导报告中所提到的“我们正面临的挑战”。在教育方式上,我比较早地接触到了网络在线教育。我在卢森堡大学求学期间发现,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国外的很多大学都推行了Coursera在线教学平台,该平台通过视频课程、教学参考资料、教学软件、教学互动等完成网上教学,学生在线答疑,相应的,在该平台上,课程评估主要是基于软件的测验、作业和习题集。


Coursera平台可以为学生们提供更为优质的免费课程建设指导服务,为合作高校提供在线辅导课程服务,高校配以课程制作团队协助教师完成课程制作,越来越多的高校加入Coursera并积极推出各具特色的在线课程。这与我们国内熟知的MOOC教育理念异曲同工。此外,在用好Wiki、讨论区、答疑区等互动环节以后,平台的课程内容也由此变得丰富,学习者在相互讨论中扮演着“亦生亦师”的角色。学生提出的问题可以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被别的学习者回答。学习从被动转为主动,不少同学在回答了学生的问题而得到赞赏或鼓励以后会变得更加积极,学习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


同时,对于研究者本身来说,开放精神下的学术交流环境,不同学科之间实质性的交叉,以及良好的科研素质培训,都为学术研究者提供了厚实的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科研条件。应该说,这段求学经历对我的教育理念有很大的启发,我也带着这样的理念和思考回到了国内,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

 

作为南航教师团队的一员,我虽然来校时间不长,但已充分感受到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尤其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无论是2017年末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强校之路”,还是2018年全年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都促使我们一线教师去思考和改进自己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


本学期,我有幸担任了《系统安全》这门课的教学工作,面向对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博士生。虽然自己做了很多年的学生,但作为教师授课,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仍然非常忐忑。我在上课前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到底应该如何上好一门课。我认为,第一堂课很重要,要向同学们说清楚几个问题:这门课是什么?为什么学这门课?怎么学这门课?等等。只有把这几个问题搞清楚了,学生才会对这门课有个大致的了解,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特别要明确学习这门课不是为了应付学分完成毕业要求,而应强调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于IT行业的深入研究要求我们对系统安全有一个总体的认识和把握,这是我们必须掌握的信息素养和基本技能。


在引起学生重视之后,我会在第一节课上提供给学生一些参考资料,如MOOC上的相关课程与练习,一些好的参考书以及论文文献,并且邀请系统安全方向的专家来给学生做相应的报告并答疑解惑,同时告知学生不仅仅要完成课堂内容的学习,还要注意课后的阅读扩展与学习,鼓励学生提出新思路新方法,支持并乐意指导学生参加相关的比赛。就像施大宁副校长报告说的那样——“若为人师 享受教学”,这是一种很高的精神境界,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到课程教学中,我们才能够与学生达成知识与知识的碰撞、心与心的交流,才能真正达到“享受”的境界。


最后,我认为,教师就像艺术家一样,教学并非简单工作,而是一种学术成就、一种职业精神。无论是赵元任的学霸经历,费因曼的传奇人生,李政道科学、艺术和教育的跨界发展,还是诺贝尔获得者Prof.Carl Wieman的潜心教学科学的事例,都在传达一名伟大教育工作者的伟大使命和强大力量。


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不仅仅是从学校层面上凝聚共识,对于每一名站在讲台上的教师来说,更是一种督促和要求。未来,我会积极通过教学模式的变革、现代媒体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互联网+高等教育的方法来促进教学模式的创新。在平等环境下,与学生广博睿智地交流,在造就学生的同时,升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