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之“新媒体传播新思想”实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1092作者:肖雨舟来源:理学院供图:肖雨舟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方正

字体:

为加强新媒体建设、提升新思想宣传实效,12月29日下午,理学院团委举行了“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之“新媒体传播新思想”实务培训,特别邀请到学校官微团队负责同学任树炜到场分享交流,理学院团委书记欧珊和26名团学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任树炜从宣传主题策划、文案编辑、语言风格、排版技巧、推送节点等方面展开,通过“共青团中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青年南航”等微信公众号的大量详实案例阐述了如何用当代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在拉进与青年距离的同时,给青年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送到青年手机,让十九大精神触手可及。


在互动讨论环节,任树炜重点回答了对公众号推送语言风格“度”的把握,他将当下流行的网络语言总结分为“皮”和“萌”两种风格,建议公众号在推送时不仅要杜绝“照本宣科”的死板方式,还要杜绝庸俗化的语言,减少“皮”的成分,多一点“萌”的感觉,让每篇推送生动但不俗气。



最后,欧珊从树立青年榜样和转换传播角色两个方面,对团学骨干提出了用新媒体传播新思想的具体要求:一是用新媒体讲好青年身边的榜样故事,引导青年见贤思齐,通过榜样的力量传播好新思想;二是充分考虑新媒体受众群的特点,从重要性、接近性、趣味性等方面选取推送主题,利用数据、图片、音乐或视频等方式,增添推送的情感张力和细节温度,让推送内容更加打动人心。


此次培训是理学院“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中针对团学骨干开设的工作实务必修课之一,后期,理学院还将围绕团学骨干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提升开设其他系列必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