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军涛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896作者:高婉宁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高婉宁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谭慧俊

字体:

  应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谭慧俊教授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军涛教授于12月28日访问我校,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超燃冲压发动机流动失稳机理及其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学校十号楼619学术报告厅进行,谭慧俊主持本次报告会,学院部分教师及数十位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常军涛首先就课题的研究背景展开了介绍,其次常军涛主要从流动失稳机理及其识别方法、流动失稳演化及其预警方法、稳定裕度度量及其裕度控制等方面进行讲解,其中着重介绍了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的流动失稳特征变量获取方法,该方法可以系统地刻画失稳流场压力测点的流场识别能力,能够获取描述失稳流场的最小特征变量集合,为识别准则构建提供支撑。此外常军涛还介绍了基于切换理论的复杂流动多模式协调控制方法,该方法解决了最大推力和流动失稳之间的矛盾,形成了裕度实时监测、失稳预防控制的理论方法,并拓展用于解决固冲发动机反调问题。同时,常军涛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最后,常军涛与在会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学术问题。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常军涛在气动、建模、控制等方向交叉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起到重要的借鉴和启发作用。本次活动对于加强我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术交流,拓展我院教师学术视野、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人简介:

  常军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导。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获得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第三届“兴洲奖”获得者。主要从事高超声速冲压发动机内部流动、流动燃烧耦合、发动机建模和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课题。目前是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激波与激波管专业委员会超声速内流专业组成员,《空气动力学报》、《实验流体力学》和《气体物理》等杂志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