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伯明翰大学折晓会博士应邀访问能源与动力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863作者:刘向雷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刘向雷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谭慧俊

字体:

12月24日,英国伯明翰大学储能研究中心折晓会博士应邀访问能源与动力学院,并在明故宫校区A10楼619报告厅作题为“热能存储研究进展 – 从制冷与储冷到冷能管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能源与动力学院刘向雷教授主持,燃烧传热与热能系部分老师及数十位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会。



折晓会以冷链为主线,简要综述制冷、储冷、冷能管理与冷能应用技术,以及相应的科学技术挑战;其后介绍伯明翰储能研究中心近年来在以下方面的进展:相变储冷材料的配方与表征、储冷材料储释热力学和动力学特性、材料界面特性与调控、储冷装置的动态特性与过程强化等,最后以基于热能存储的空调技术为例,介绍未来纯电动冷链运输侧的低成本增程降耗技术,以及相关智能化充放技术。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就报告内容与折晓会进行了积极热烈交流,伴随报告厅响起的热烈掌声,本次学术报告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

折晓会,T-ERA Fellow,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of Birmingham)。2016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2015年,国家公派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博士联合培养;2016-2018年,英国伯明翰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8年至今,英国伯明翰大学T-ERA Fellow,主要从事能量转换与存储、超低温储能、建筑清洁供冷等研究。国际期刊ES Energy & Environments编委,美国供热、制冷和空调工程师协会(ASHRAE)会员,国际压缩空气储能联盟(ICAESA)成员。近五年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9项国家发明专利,参与编写3本专著,主持/参与英国GCRF基金、香港RGC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