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18-12-30浏览次数:2654作者:庄晓舒来源:学生处供图:谷宝民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12月27日下午,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4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出席,教务处、学生处、研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和兄弟高校嘉宾担任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决赛包括“初识导员”个人展示、“了如指掌”班情熟知、“掷地有声”理论宣讲和“春风化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参赛选手以生动的自我介绍和扎实的基础工作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好评。

 


在理论宣讲环节中,参赛选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运用“思政语言”对大学生开展宣讲,体现“思想政治辅导员”的身份属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教授在本环节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我校辅导员理论素养,她对理论宣讲的话题进行了更深层地阐释,指出了辅导员应该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工作。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内容涉及党建工作、学生违纪、恋爱交往、价值引领等多个方面。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最后,南京理工大学学工部长龚建龙对整场大赛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参赛辅导员扎实的基本功和呈现的良好精神风貌,指出素质能力大赛是辅导员展示日常工作积累、促进学习交流、提升职业能力的良好平台,鼓励辅导员不断提升自我。

 

 

比赛中还设置了学生评委投票环节,为喜欢的辅导员点赞加油。 “一分钟”团队和辅导员发展中心联合创作推出《辅导员的一天》微视频,围绕“我骄傲我是南航辅导员”的主线生动展现了南航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热情。

 

 

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基础知识测试优秀奖12名。


 

  

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自2012年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大赛已成为检验辅导员工作、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锻炼学工队伍的优质平台和有效载体,形成了以赛促建、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以徐川、佘明、王洋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辅导员,他们代表学校走向省赛、国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