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开展第二期素养公开课:创新能力提升导航

发布时间:2019-01-01浏览次数:804作者:刘洪达、王洋来源:机电学院供图:张旭责任编辑:傅成成审核:徐俊珠

字体:

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战略,切实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机电学院于12月20日在将军路校区6101教室开展了第二期“素养公开课”之创新能力提升导航。2017、2018级本科生参加了公开课学习。机电学院团委书记王洋老师围绕“我们为什么要培养创新能力”、“我们拥有哪些创新培养平台”、“我们如何才能提升创新素养”三个问题展开论述,为低年级同学走进科创、了解科创提供了指导。  

  

王洋从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个人提升三个层次诠释大学生培养创新能力,提升创新素养的必要性。他提到,在刚刚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在中国制造2025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双向驱动下,我国的制造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同样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这就需要大学生加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为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力量。


他从一项机制、两大组织、三大体系,具体介绍了学院现有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机制与平台。本年度,学院将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作为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完善科创工作机制,激发学生的科创积极性。一项机制就是学院将科创成绩加入到保研综合评分细则之中,加大对大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的激励力度。两大组织就是机器人俱乐部和机器人研创班,为意愿参加科创、提升创新能力的同学提供递进化的培训体系与组织载体。三大体系就是指从钻木取火创新设计大赛等趣味比赛到挑战杯、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专业比拼,再到“科研直通车”等项目研修,阶梯式地营造浓厚科创氛围,为学生搭建更多广阔的科创平台。

    

最后,他从兴趣、意志、学习、实践、坚持五个关键词出发,对低年级本科生如何开展科创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激发科创的兴趣,磨练自身意志,强化自主学习,坚持知行合一,持之以恒地在科创道路不断前进。他说,在科创的道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才是状态”,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在科创中收获成长,砥砺成才,为制造强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贡献更多“智造”力量。


此次创新素养提升导航课系学院青年素养公开课的第二期,旨在通过国家战略、时事热点、形势政策的解读,引导大学生紧贴国家发展,担当创新使命,传承爱国精神,勇做时代新人。这次导航课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科创培养的现状,对学院现有的科创政策和平台进行了解读,更向同学们深度展现了国家的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战略,激发了他们能够将科创融入专业学习之中,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助力中国向着制造强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