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教授刘金源做客御道讲坛

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169作者:聂小芳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供图:聂小芳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尹春苹

字体:

12月27日,第60期御道讲坛在人文学院模拟法庭举行。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及中国研究会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刘金源教授应邀来校开展题为“一体化逆转:欧洲反全球化潮流透视”的讲座。



讲座开始,刘金源教授从英国脱欧事件和英国与欧盟的“纠缠史”为切入点,以历史的视角,抽丝剥茧的向同学们展示了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几个欧洲代表性国家的反全球化政治表现。刘金源教授对欧洲的反全球化潮流兴起的原因,从欧洲一体化受挫、经济低迷和民粹主义兴起等角度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并从几个方面预估了欧洲反全球化走向,他提到:“欧洲一体化严重受挫所引发的疑欧主义回潮、全球化带来的社会分化以及民粹主义思潮的蔓延,成为欧洲反全球化思潮兴起的主要因素。”


欧洲反全球化潮流受右翼渗透影响从草根阶层向精英阶层转变,并与美国特朗普反全球化遥相呼应。对于未来,刘教授做出了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右翼势力将取代传统左派成为反全球化运动的主要推手,反全球化中群体性社会冲突将日趋激烈,欧洲各国反全球化势力也存在联合的趋势,这将对全球化带来严重阻碍。作为全球化赢家的中国,应积极参与并引导多元化全球治理体系的创建,抵御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对于中国的冲击,着力解决国内民生问题以清除反全球化滋生的土壤,进而推动全球化向公正、平等、合理的方向迈进。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本次讲座,刘金源教授对欧洲反全球化进行了透视讲解,对同学们拓展国际视野,了解当今世界贸易格局和中国经济形势有很大的启发。在同学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