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学者论坛特别策划丨赵旭峰:航空报国梦,从南航起飞

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3456作者:赵旭峰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赵旭峰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焦宏图

字体:

编者按:12月27日至28日,第三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将在我校举行,论坛荟聚海外英才,共聚南航。在论坛召开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人事处/高级人才办策划专题报道,邀请前两届已引进的青年教师代表撰稿,以个人发展经历,展现学校和学院为引进人才的发展搭建平台、融入团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南航。


航空报国梦,从南航起飞

经济与管理学院 赵旭峰


我于2013年在日本爱知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主攻系统可靠性管理研究方向。非常清晰地记得毕业时与在三菱重工就职的学长伊藤博士的交谈,他说航空航天工程中可以发现一切可靠性问题,而几乎每个问题都可以让你做一辈子研究。那个时候,为了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夯实学术研究功底,我选择继续在国外深造等待回国机会。后来入职卡塔尔大学主持卡塔尔国家科研基金一项,在此期间,我每天都会关注航母、歼20的发展,并深切希望国家能吃透相关技术问题,希望我所做的可靠性管理研究在后期维护上能派上用场。

  

  

我于2017年获得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人才计划,对于以后的工作方向,徘徊在智能制造还是航空航天之间,年轻的我因为情怀选择了后者,航空报国梦可以从南航起飞。由于这些年在国外的科研积累,我直接获得了南航正教授的职位,这是对我努力的肯定,也是让我有了新的奋斗起点。在入职过程中,我参加了学校第一届长空论坛,加深了对南航在航空航天领域学术以及工程技术方面的认识,一方面深感自己所学与学校需求的差距之大,需要不断拉近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另一方面对我未来科研的方面与目标有了新的认识,需要结合所学啃点硬技术。

  

南航是航空报国梦可以起飞的地方,而我加入的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个非常有温情、有活力的大家庭。来南航后,人事处、学院的领导以及同事都给予了我所需要的帮助,解决了在生活与工作上的后顾之忧。学院拥有一批富有活力的同龄人,活跃在教学与科研岗位上,这为我接下来的工作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所以,虽然在国外生活很多年,但是回国后却适应地很好,几乎在很短的时间,我便进入了科研状态,进而完成Springer专著一部并顺利出版。


赵旭峰博士与其日本团队成员参加美国举办的国际可靠性与质量设计会议,赵旭峰博士已经获得该会议的两次最佳论文奖。


对于新入职的教师,融入学校的教学与科研环境非常重要。我非常感谢学校、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过程中组织培训与辅导活动,让我领会基金申请书的写作要求,加之我个人的学术业绩,联系航空航天领域的实践需求,2018年,我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级外国文教专家项目。在教学方面,我目前担任《应用统计学》的中英文授课。我深感数理模型在分析航空航天系统可靠性中的重要性,而如何让学生领悟数理模型变成了我今年备课的重点所在。入职以来,在学院的支持下,我也邀请了国内外可靠性领域的知名学者到南航进行访问交流。2018临近尾声,回顾这一年,我在南航的工作状态井然有序,迎接2019的到来。

  

航空报国梦并不是一句口号,虽然我做的可靠性管理研究偏向于理论模型,但这是科学研究的基础问题所在,我将从这基础开始,一步步走向航空航天工程。来南航后,作为工业工程学科建设负责人,我正在组建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团队。目前,在学院的支持下,我将组织学院相关老师,开设博士研究生《随机系统建模》的课程,将研究融入教学中,开展研究类教学工作。借此,希望通过努力能在不久的未来组建一支具有扎实的基础研究能力的可靠性系统建模队伍,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赵旭峰,日本爱知工业大学管理信息科学博士、博士后研究员;卡塔尔大学工业工程系项目顾问、博士后研究员;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岗位,学校长空学者人才计划长空之星获得者。主要从事系统可靠性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与故障恢复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发表SCI收录论文45篇,以第一、第二作者撰写Springer专著2部。获得国际可靠性协会日本分会最佳期刊论文奖; 5次获得国际可靠性学术会议最佳会议论文奖。曾主持日本堀科学芸術振兴财团项目、卡塔尔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国家级外国文教专家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总经费约300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