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学者论坛特别策划丨江荣:仰望长空 筑梦航发

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3482作者:江荣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 供图:江荣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崔海涛

字体:

编者按:12月27日至28日,第三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将在我校举行,论坛荟聚海外英才,共聚南航。在论坛召开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人事处/高级人才办策划专题报道,邀请前两届已引进的青年教师代表撰稿,以个人发展经历,展现学校和学院为引进人才的发展搭建平台、融入团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南航。


仰望长空 筑梦航发

能源与动力学院 江荣


2017年对我来说应该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结束了在英国近6年的留学生涯,来到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和南航缘起于2017年夏的“长空学者”论坛。由于我在英国留学期间一直从事航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疲劳与断裂的研究,因此被安排到航空宇航分论坛参与交流。之前对于南航的了解主要来自于网络以及同学、朋友的介绍,知道南航是一所三航(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在国防科研院所具有良好声誉的研究型大学。在参加论坛过程中,通过与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宋迎东教授、崔海涛教授的交谈,对南航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我国航空发动机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及挑战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从而为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找到了合适的定位。

  

入职南航后,我加入了宋迎东教授带领的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团队。团队长期致力于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设计与分析、高温结构疲劳与断裂、航空发动机寿命试验评定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负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重点项目、国防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装预研、空装预研、国防基础等四十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在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与可靠性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业绩。加入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团队主要是因为我自身的研究方向与团队的研究方向既有交叉又有区别,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有助于更为深入、全面地研究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与可靠性问题。

  

年轻教师入职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快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自己科研生涯的第一桶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准备过程中,团队的老师以及学院的其他老师都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帮我审阅申报书并提出了十分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此外,在我入职的时候,正值国家启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专项项目的申报,通过团队的推荐,我有幸参与了两项项目的申报。经过自身的努力和团队的帮助,所申请的项目大部分获得资助。

  

此外,团队的老师还与我同去606、624等航空发动机的研究厂所参观交流,帮助我加深对航空发动机行业的了解以及发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利于我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对于科研工作的开展,课题组内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积极给予我帮助,分担我的工作压力。同时,我也积极推荐团队的博士研究生出国联合培养,加强与国际上同行间的交流,积极搭建所在团队以及学院与英国在材料/结构强度领域的合作,参与了中英结构材料动力学与控制联合实验室的建立。

  

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和学院多个部门的亲切关怀。人事处的老师从我和南航开始接触直到现在,一直给予了我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帮助。报到入职后,学院给我安排了良好的办公条件,并推荐我参加学校举办的 “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和担任学院“青年教师学者联谊会”会长,让我更有机会承担相关管理责任,让自己快速成长、成熟。

  

接下来,我将依托团队、学院及学校的平台,夯实自己的研究基础,围绕航空发动机材料/结构强度与可靠性问题开展工作,积极投身“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的研究中去,期望能够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与创新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也期待更多具有航空发动机相关背景的才俊加入到团队中,共同实现自身和团队的更大发展!

  

 

作者简介:江荣,男,副教授。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疲劳与断裂研究。2011年至2015年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学习,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7年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7年10月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两机专项”子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校人才启动基金等6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发表SCI学术论文近20篇,论文他引100余次,并应邀长期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Materials & Design, 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等国际著名期刊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