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学者论坛特别策划丨刘哲:南航的学科特色吸引我加入

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5282作者:刘哲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供图:刘哲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健荣

字体:

编者按:12月27日至28日,第三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将在我校举行,论坛荟聚海外英才,共聚南航。在论坛召开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人事处/高级人才办策划专题报道,邀请前两届已引进的青年教师代表撰稿,以个人发展经历,展现学校和学院为引进人才的发展搭建平台、融入团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南航。


南航的学科特色吸引我加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刘哲


我于2018年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此之前有过一段长达8年的海外求学经历,在欧洲的卢森堡大学经历了硕士、博士研究阶段,后来又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但在大洋彼岸,我始终牵挂着祖国的发展,而且看到了国内网络空间安全事业飞速发展的巨大潜力。在2017年,我便开始思考回国发展,南航的邀约也如期而至。


  

选择南航,因为南航有情怀。在回国求职的过程中,南航是所有高校中从简历投送到组织面试响应最快的。简历投递仅仅三天,学校就安排了人事处和学院领导与我进行接洽,并很快组织了面试。学院安排了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与我进行了多次深入的交流,院长陈兵教授更是多次亲自与我沟通,介绍南航在信息安全领域的特色和未来的规划。在一次次的交流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关怀和大力培养青年人才的决心。

  

选择南航,因为南航有特色。南航是一所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的研究型大学,2002年,学校开设了全国首批信息安全本科专业,致力于国家安全、航空航天民航等领域的网络安全、应用密码学、信息对抗、信息系统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具有十分鲜明的国防特色。国际上对于信息安全的研究起步早、投入大,已经取得了诸多重大成果;而国内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与应用起步较晚,且由于基础薄弱、人才短缺,已经阻碍了我国安全事业的发展。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迫切需要大量专门的高精尖人才,特别是航空、航天、民航等领域对于密码硬件设备以及密码算法的高安全实现有着极高的要求,这与我的研究方向正好契合,也激发了我想要在南航有所作为的初心。



选择南航,因为南航有实力。2015年,学校成为全国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博士点的29所高校之一,在信息安全方向具有十分深厚的研究底蕴。2016年,学校获批“高安全系统的软件开发与验证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由梅宏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志球教授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领衔,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而我所研究的密码工程这一偏向应用的方向,可以为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在密码工程领域的研究提供有力的补充。我相信这里必将为我在密码工程领域的研究提供良好的科研氛围,并进一步为学校学院的发展以及我国的国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因为这些原因,我于今年正式成为了南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一员。虽然时间不长,但学校和学院开放、进取、包容的文化氛围让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研究节奏。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才俊加入“有情怀、有特色、有实力”的南航,共同进步。


作者简介:刘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主要研究领域为密码工程,在轻量级密码协议设计与实现,后量子密码算法的高速实现,以及侧信道攻击与防御等研究方向做出了一系列原创工作。曾获得卢森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6年唯一杰出博士毕业论文奖,ACM中国SIGSAC分会新星奖,ACM中国新星奖提名奖,计算机安全会议ISPEC 2018最佳论文奖。2018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计划,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南京市留学人员择优资助。在国际重要的安全与密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42篇。担任4个安全和密码类期刊的编委和5个安全类顶级期刊的客座编辑以及40多个安全类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以及知名大学做特邀报告。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国家密码发展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