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五位总师齐聚南航开讲思政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882作者:眭黎曦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别人追星,我们追校友总师!”这些天,一门思政公开课成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子口中热门的话题。16日,这场“大咖”云集的思政公开课在南航举办。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C919大型客机总师吴光辉,直10、直19总师吴希明,AG600水陆两栖飞机总师黄领才,北斗三号卫星总师陈忠贵,这五位被不少南航学生奉为“男神”的总师校友是这门思政公开课的主讲人。

    

“航空如果说不忘初心,航空的初心就是‘玩’。”南航78级校友、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开席的一句话,引得台下一片沸腾。

    

讲课中,林左鸣从观察航空事业的“三个看点”、驱动航空事业发展的“两个痛点”、刺激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一个引爆点”,以及开展通用航空产业的“一个落脚点”进行讲解,带领南航学子了解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现状,为学子“驭天马牧群星”的航空梦想指引方向。

    

当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设计总师、南航77级校友吴光辉走上讲台时,现场便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吴光辉回顾了我国民机发展的历程,介绍了民机发展市场以及发展战略与现有实践。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飞行员。我马上就要59岁了,但还在学飞行,只要大家有一个目标,就有力量奔着去!”吴光辉激励同学们要有远大志向,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结合起来。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实现自己的精彩人生。

    

之后吴希明、黄领才及陈忠贵均作了主旨发言,他们共同发勉励南航学子们牢记使命责任,发扬航空报国精神,为实现航空强国建设的目标而奋斗。

    

在对话中,总师们还给予了南航学子一些学习建议。吴光辉对大一新生强调了课本之外“实践”的重要性。“我们那时飞机的课程就是在机库里上的,更提倡学会开飞机。”最后,总师们向青年们寄语,希望青年人能够脚踏实地,树立航空报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航空报国、献身国防’是南航的办学传统和精神特质,南航培养的学生首先要爱党、爱国、爱国防、爱航空航天事业。”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说到,此次将五位总师校友请回母校,为大家讲述航空航天领域的科学知识、核心技术、南航担当及未来发展,就是为了激励师生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中,争做时代新人的践行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和南航精神的传承者。

    

据悉,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之后,南航还将陆续推出校友院士思政公开课,国家战略性产业领军人物校友思政公开课等一系列思政公开课,通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着力打造新型思政教育体系。


新闻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8-12/19/c_1123876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