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和校友总师“聊聊天”

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910作者:王之康来源:中国科学报供图: 董文博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公开课现场    董文博摄 


往常,周日上午的大学校园会相对安静一些,但12月16日这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却早早地“热闹”起来。刚过8点,就有不少师生陆陆续续来到该校新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


航空宇航学院研一学生徐钰鹏出门晚了些,在这个能容纳1000多人的中心剧场没能找到座位,只好和其他几十个学生一样站在最后面的过道上,这一站就是将近三个小时。不过,他并不觉得辛苦,甚至感到很满足,因为“可以和几位平时无法接触到的‘重量级人物’零距离对话”。


当天,南航筹备已久的“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公开课正式启动,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C919大型客机总师吴光辉,直10、直19总师吴希明,AG600水陆两栖飞机总师黄领才,北斗三号卫星总师陈忠贵以“思政老师”的身份齐聚南航,为母校师生带来一场别样的公开课。


“国之重器”激发报国心


一个月前,我国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第18、19颗组网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基本系统空间星座部署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中国北斗在从区域走向全球的过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公开课上,陈忠贵便围绕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行现身说法,揭秘该系统从一号到三号的发展历程,并全面讲述了我国在卫星导航系统领域的技术沿革与重大创新成果。


“如今,北斗导航系统实现了单机产品100%国产化,关键元器件国产化,成为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洲Galileo satellite navigation system之后第四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预计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当他说到这里,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不过,效果虽好,但在得知要为母校师生讲思政课时,总师们的内心是有些忐忑的。


“我虽然已经入党多年,但并不擅长做思想政治工作。”吴光辉说,对于此次回母校讲课,心里其实有些“没底”,但他转念一想,自己平时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科学技术上,因此就决定用C919大飞机这样一个“国之重器”吸引学生,引导大家为中国未来的发展以及实现中国梦去奋斗。


现场,他回顾了中国民机产业发展的历程,预测了全球市场和国内民机市场的20年民航客机需求,介绍了大飞机对国民经济与科技产业的带动,并阐述了C919飞机系统的先进性。C919大飞机完全自主研制,超临界机翼、驾驶舱设计、航电模块,团队克服了诸多难题,实现很多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


很多人都知道吴光辉是一位总师,但并不知道其实他还是一位飞行员。


“我马上就59岁了,但还在学飞行。只要大家有一个目标,就有力量奔着去。”吴光辉激励学生们,“一定要有远大志向,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结合起来。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而且要始终如一地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地干好事情。”


此外,林左鸣、吴希明、黄领才也分别围绕航空事业、直升机研制、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技术展开讲述。


“只要有选择,从来不迷茫”


如今,纷繁复杂的社会给青年人带来了诸多机会,同时也带来了选择的困难。因此,他们中间才盛传“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样一句话。


面对当日到场的众多青年学生,林左鸣分享自己的经历时却坦言,“只要有选择,从来不迷茫”。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年纪尚幼的林左鸣遭遇人生巨变:社会动乱导致父母进了监狱,被抄家以后,全家人只剩下锅碗瓢盆和衣服。生活难以为继,只能辍学。


但是对林左鸣来说,辍学只能算是“小意思”。“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吃的,冬天到街上捡别人不要的菜叶,夏天就捡西瓜皮,拌点盐来吃,味道也不错。”林左鸣回忆起那段岁月,微笑道。但那时他并没有放弃学习,没有课本,就拿亲戚家的《三国演义》《红楼梦》学认字,后来有了机会,就坚持求母亲让自己继续读书。就这样,喜欢航空的他最终来到了南航。


同样,吴希明也从未感觉到迷茫。


“当时的社会文化、环境与现在大有不同,有机会上学,我就拼命去上学了。”他说,“我中学时就喜欢直升机,后来到南航学直升机,而且在这个行业一干就是三十年,很幸福,很满足。”


与他们不同的是,黄领才在大学期间确实有过迷茫。


“最初,我觉得南航文化氛围非常好,当时我们上课也是在机库里面,老师讲完课,我们就可以爬上飞机去看,非常生动形象。”他说,但在1985-1986年期间,社会上有一种“造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风气,这对科研院校产生了一些影响。“后来恰逢教学改革,很多学生便打着‘跨专业听课’的幌子跑出去玩,结果很多学生挂科,我也出现了挂科,并萌生了弃学的想法。”


后来,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引导下,黄领才不再“钻牛角尖”,而是继续读了下去。“工作之后接触范围更广,到那时才发现,大学时读书太少了,而且没有深入读下去,包括我挂的那一科。”他说,希望大家吸取教训,学好每一门功课,把基础课学好,而且要读研读博,这样对未来工作非常有好处。“一旦工作之后,再想腾出精力去读书就很困难了。”


别样思政课将做成慕课


实际上,从很久之前开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就一直在思考,如何给大学生讲好“爱国奋斗”这堂课。


“五位总师所取得的成就和所处的岗位,在同学中非常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希望能通过创新思政课模式,让学生学会艰苦奋斗、勇于担当。”郑永安说,通过他们来讲述家国情怀,分享成长成才、艰苦奋斗的历程,将进一步激励南航师生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的发展伟业,更加具有感染力。


当日,这场别样的思政课,不仅让该校新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爆满,而且还通过新媒体进行了全程直播,逾万名师生通过观看直播感受总师风采。


“这堂公开课让我学到了很多,尤其是林左鸣老师的经历,激励我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徐钰鹏说,“这次活动也更加坚定了我的航空报国梦。”


据了解,在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启动之后,南航还将陆续推出校友院士思政公开课、国家战略性产业领军人物校友思政公开课等一系列思政公开课,这些课程将被制作成网络慕课,打造不同主题的课程群,传播给更多人。


新闻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12/341945.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