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宇航学院举行“做历史的朗读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512作者:宗思雨、李开轩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李开轩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许静

字体:

在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航空宇航学院于12月13日晚举行了“做历史的朗读者”素养公开课暨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航空宇航学院团委书记韩楚、辅导员宗思雨、吴静文、2017、2018级学生参加主题活动。



宗思雨以“南京大屠杀跟我们有什么关系?”的街头采访视频为开端,用“30万”、“20”、“100”等几个数字让在场学生思考:“为什么我们要去回顾这段历史”,在阐述了回顾历史的重要意义后,在场师生一同观看了扬子报系列短纪录片《时间证人》的第一集,聆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对历史真实的证词和渴求和平的心声。

接着,航空宇航学院江宁校区学生党支部拟发展的7名发展对象带来了“历史的朗读”。从《拉贝日记》、《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十一问国人》到《囚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再到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随着朗读,一段段历史在眼前浮现。



主题教育邀请到了历史学专业背景的自动化学院辅导员侯新闻,为现场师生带来了讲座《历史的魅力》,分别从历史未必就美好、历史的真相、学习理解历史的视角、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学习历史的意义与优质历史学习资源推荐等6个方面,旁征博引,用一段段通俗易懂的故事给航宇工科学生带来了一场人文素养和历史观教育。



最后,宗思雨对主题教育做了总结,“即使当下阳光明媚,勿忘昔日黑暗沉沉。”希望同学们时刻铭记历史,面向未来,做历史的朗读者。

“做历史的朗读者”为航空宇航学院自2017年起面向本科生,以公家公祭日为契机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回顾历史、对话历史、朗读历史,提升工科学生人文素养,增强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使学生更加明晰并自觉践行“航空报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