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申报项目获中国科协重大调研课题立项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597作者:孙蕊来源:校科协供图:校科协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双丽

字体:


12月10日,在中国科协举办的“重大调研课题评审会”上,我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申报的“未来飞行器前沿技术预测及航空特色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项目,通过中国科协重大调研课题立项答辩,成为11个立项课题之一。该课题由我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主席团成员张卓然、王立峰、潘时龙、刘向雷教授等作为核心成员,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青年学者共同承担,并得到中国航空学会的大力支持与合作。


该重大课题得到学校领导、校科协、科研院和中国航空学会的大力支持。期间,我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组织成员之间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团队协同、高度参与、运转高效,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方向和学科特色,组织不同学科方向青年教授进行学科交叉研讨和交流,凝练出未来飞行器前沿技术方向,总结其“智能化、仿生化、电气化、绿色化”特征,并就航空特色高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进行调研研究。  

 

作为促进我校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此次通过中国科协重大调研课题立项答辩,充分发挥了南航在飞行器研究方面的人才、智力等优势,进一步促使航空领域各高校、各学科的青年才俊有更多的深入探讨、广泛交流的机会形成一个具有我校三航特色的青年科学工作者学术交流平台。同时,该项课题旨在和兄弟高校共同搭建一个推动航空特色学科发展、引领科技创新、促进青年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


据悉,中国科协重大调研课题要求从“人才培养”着力,以“科技变革”“创新治理”“人才队伍”为研究关键词,研判本领域前沿与学科发展态势,调查研究国内外人才队伍总体状况、国内外前沿科研团队(TOP10-20)情况,对我国未来在该领域的科技和产业布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战略和政策制定提出决策建议,形成报送中央的高质量报告。此次立项的11个重大调研课题分别来自清华、浙大、中科院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