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2018学年本科生学风建设特色工作答辩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485作者:张晓燕 张喆来源:学生处供图:聂小芳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近日,学校召开2017-2018学年本科生学风建设特色工作答辩评审会。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学生处、研工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负责人以及各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

  

  

学风建设特色工作答辩评审是2017-2018学年本科生学风建设考评工作的重要步骤。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发挥评价机制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切实提高学院在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实效性,学校于今年1月研究制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考评办法》。根据该办法,由学生处、教务处牵头的考评工作小组已在前期完成了各学院相关数据的收集、核实与公示。此次评审会将评选出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特色奖,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相关数据评选出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集体奖。

  

  

各学院针对学生特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聚焦“精准”、“合力”、“务实”、“创新”四个关键词带来了各具特色的精彩汇报,展开了一场学风建设工作大讨论。


  

航空宇航学院聚焦“全员式学风”构建,着力将较为分散的空间、力量、平台整合成有效的学风建设资源,在“合”字上下功夫,精准发力,围绕教师牵引力、学生内驱力、学院保障力的全面提升,打造学风建设新常态。

  

能源与动力学院规范了班主任职责,定期召开辅导员班主任联席会,各班班主任按期召开主题班会、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在增加第一课堂教学吸引力方面引入信息化手段,并不断通过培训交流提高任课教师教学水平。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业基础的学生,学院也开展分层分类的引导与培养。

  

自动化学院以学习科创支持中心为抓手,给予资金、场地、人员的充分保障,从三个层面入手创新开展学风建设重点工作:精准辅学,做好学业帮扶工作;整合资源,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多级培养,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围绕“精准支持”和“全员进步”两个关键词开展工作:精准定位,针对学生和课程两个维度开展调研;精准帮扶,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群体分类引导和帮扶,重点打造院“学院科创节”、“学习训练营”、“难课微讲堂”等特色平台;精准协同,寻求育人合力,完善助教制度,增加课堂吸引力。

  

机电学院围绕实际、实招及实效三个“实”,立足学风管理宽松、出勤率低与科创氛围不足、科创参与度低两个问题,将严格管理与科创培育作为突破口,出台《课堂考勤管理办法》,强化精准帮扶,将科创奖项计入推免综合评分,取得了明显效果。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深入分析了生源、学分绩点等数据,在全面推进学支中心建设、加强教风学风有效联动、扎实开展创新项目平台工作三个方面下功夫,并将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角色,激发专业教师作用发挥,加强专业学科建设。

  

民航/飞行学院围绕学生数量多、结构复杂等现状,确定了总体思路为增强思政教育主业意识、学风建设主体意识、专业培养大局意识、协同创新全局意识,拓展“互联网+教育”的思维,创新打造微课学堂,进行重难点课程的录制,涵盖18门重难点课程的126节网络课程,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覆盖了全体低年级学生。

  

理学院在探索中逐渐形成了学风建设的场景意识、跨界意识、主体意识、聚合意识,强化学习支持辅导中心平台建设。聚焦课堂、作业、宿舍等学生学习生活的高频场景,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紧密联合,并努力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内在主体意识。

  

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全面深入系部走访、横纵对比数据分析、定期常规工作研讨摸透学生学风现状。从四个方面做到学风工作经常抓、长期抓:培育全员化育人氛围,构建体育生学风共同体;打造专业化树人平台,建立民族生学风朋友圈;对接精致化助人方案,打造学风推进器;提炼精英化育人工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生态链。


  

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用数据说话,找准学风建设着力点;以行动说话,打造全员育人新氛围;以制度说话,保障学风建设续航力。在学风建设的过程中,注重把学生的学习与发展联系在一起,把院系与学工联系在一起,将老师与学生联系在一起,为学生打造一体化的学习和发展环境。

  

艺术学院利用艺术专业 “师徒带教”模式,根据学生特点及优劣势分析,搭建了“四个坚持”学风建设体系:坚持养成教育,用约束管理形成学习习惯;坚持文化滋养,让南航精神成为优良学风的最大法宝;坚持协同育人,使多方资源发挥同频共振的育人实效;坚持艺工融合,让交叉培养成为学风建设的加速器和催化剂。

  

外国语学院通过分析学生现状与需求,结合学院特点开展工作:立足学生学业需求,严格制度促学风:立足课堂、宿舍主阵地,创新形式促学风;立足学业困难,分级帮扶促学风;立足外语专业,特色平台促学风。

航天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以“胡萝卜加大棒”进行了形象的比喻。“大棒”主要为制定课堂考勤制度、学业警示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党员帮扶等制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胡萝卜”即通过丰富第一课堂形式,调整奖学金实施办法,调动学院教师力量等措施调动学生的内动力,提高学生的自控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理论课题研究与学风建设相结合,在课题研究的指导下,提出了由基础工作保障、实践能力培养、学业帮扶三条线组成的学风建设体系。精细工作,完善基础工作保障体系;整合资源,完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整合人员,完善学业帮扶体系。


一年来,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教学和学工队伍密切配合,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全校的本科生到课率有了明显的改观、平均学分绩点有了较大提升、本科生一次学位率、升学出国率取得了一定进步,课堂、寝室的学习氛围愈加浓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逐步健全。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对校院两级学风管理满意度高。各相关部门和学院将继续聚焦人才培养主阵地,持之以恒、心无旁骛的把学风建设工作做深、做实、做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