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园年度人物丨陈谋:陈力就列、好谋而成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791作者: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李林泷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建成

字体: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和录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参与编著著作3部,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入选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名单,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陈谋多年夜以继日的严谨治学,传道受业的育人精神。



缘起南航 心系航空


1994年陈谋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此便于南航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之后的二十几年的岁月里,陈谋先后获南航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并留校任教,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学习国外航空控制领域的先进理念,陈谋老师曾赴英国拉夫堡大学航空与汽车工程系访学,并担任过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Research Fellow,后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访学。每一次积极的与国外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都为陈谋老师对国内航空航天控制领域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作为南航自动化学院的教授,陈谋老师在非线性系统理论和飞行控制系统控制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陈谋老师表示:“实际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与非线性系统息息相关,如果我们能够从理论的角度出发,提出具有创新型的想法,并将其很好进行实践应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近年来,陈谋老师致力于无人机的智能控制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从实际出发,积极的开展与航空航天领域产业的交叉研究,真正实现理论结合实际。



无人机由于没有飞行员直接参与飞行控制,可以进行大机动飞行。但无人机大机动飞行过程中呈现严重的非线性、非定常气动特性、强的气动耦合与惯性运动耦合等,且遭受建模误差和不断动态变化的飞行环境如阵风、风切变和紊流等时变干扰的影响使得无人机控制品质急剧下降,容易飞出安全可控的飞行边界,因此其高稳定强鲁棒控制问题更具挑战性。大机动无人机的智能控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和方向。陈谋结合前期在非线性系统、智能控制以及无人机方面的多年研究成果,在大机动无人机的智能控制研究取得众多科研成果,此次他所申报的“大机动无人机智能控制基础理论与应用”项目也成功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曾几何时,陈谋老师也经历过科研时期苦思不得其解的难题与瓶颈,他和大多数人一样,每一个难题都让他困扰不安。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而是直面困难,并积极的寻找解决办法。“多阅读,勤思考,问题一定能解决。”他经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至今,陈谋老师已经在科研岗上奋战20载有余,凭借的不仅仅时对科研的热情,更是陈谋老师“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神。


严谨治学 精益求精


从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到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A类资助,到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在陈谋一路走来收获的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陈谋老师对科研的热情,坚持不懈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


“陈谋老师对待科研非常严谨,严谨到对每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都要仔细斟酌;同时陈谋老师对科研又充满了热情,每一次出差,他都会带上最前沿的文献,在旅途中细细品读。”陈谋的博士生熊师洵告诉记者。“陈老师总是善于鼓励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从不同的切入点解决难题,但是绝不允许我们轻易放弃”,“我们每周都有研讨会,陈老师只要有时间都会来听我们汇报,并跟我们讨论并解决我们科研中遇到的难题”,说起陈谋老师,他的研究生们都充满了尊敬和佩服。



熊师洵告诉记者,陈老师经常在办公室工作到深夜,中途依然会来实验室,看看学生们有没有遇到难题需要他帮助解决,“有一年临近过年,我们几个离家较远的学生还没回家,可当我们到实验室以后,发现陈老师居然如往常一样在阅读文献,批改报告。”陈谋的研究生们回忆起往事仍感慨不已。对此,陈谋在采访中表示,自己非常感谢在他成长道路中帮助过他的良师和益友,现在他作为导师,也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创新型思维,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成为控制领域的专业性人才,为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怀着这样的一颗感恩的心,陈谋尽心尽力将自己对科研执着严谨的态度,对待困难勇往无惧的精神传递给他的每一位学生。


传道授业 教书育人


陈谋现任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同时担任SCI收录英文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Neurocomputing》等杂志编委、SCI收录英文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和《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青年编委等。此外还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兵器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导航制导与控制分会委员等。至今,陈谋已经“身兼数职”,而且近5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子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20余项。



面对这么多“头衔”,陈谋强调自己最爱“教师”这一身份。在坚守自己科研岗位的同时,陈谋负责给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无论哪一门课,陈谋都会在课前认真准备,他喜欢把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和专业知识进行融合,生动而详细的给同学们进行讲解。“陈老师在课上经常给我们讲授最前沿的科研内容,拓展了课程以外的知识面,教我们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待事物,使我们受益匪浅”,陈谋班上的研究生陈文辉告诉记者。“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陈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立德树人、为人师表。


“南航是我的母校,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非常感谢导师对我的指导,非常感谢学校老师和同事们对我一直以来的支持、帮助和关心,也非常感谢我的学生们的不懈努力,和我一起解决了很多难题。“陈谋在采访结束时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陈谋心怀“航空报国”志向,始终面向科学研究前沿,以不懈的拼搏精神,在立德树人道路上,身体力行,奋斗不已。